19校註冊率不滿6成!學者指已滅頂「校數將越來越多」

▲▼靜宜大學監察人、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。(圖/陳振貴提供)

▲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指出,註冊率低於6成代表學校已經滅頂。(圖/陳振貴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教育部今(28日)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,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,比去年暴增1.7倍,學者分析,註冊率主要受少子化海嘯影響,其中私立校院又是第一線,而低於60%就是「淹水線」,上述學校已經滅頂,並示警少子化趨勢還沒到谷底,註冊率低的學校將越來越多。

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,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,比去年7所暴增12所,增加1.7倍,19所學校當中,又以高苑科技大學24.51%最低;另在碩博士班部分,共有54系所沒人讀,包括公立有31所上榜,包括台大、成大、清大、陽明交大都有博碩士班沒人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實踐大學前校長、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指出,註冊率低於60%警戒線,其實就是「淹水線」,已經滅頂,其中還有一所國立的台東專科學校,這主要受少子化海嘯影響,早在今年8月聯合分發時,就引發大震撼,各校紛紛在今年9月申請寄存名額,但部分學校怕影響收入,寄存名額相對保守,結果就在今天露出端倪。

陳振貴分析,整體而言,受到少子化海嘯衝擊學校,以私立校院為第一線,因為公立學校學費比私校便宜,資源也比私校多,另外註冊率也和學校的交通便利性、是否有特色有關,像是台東專科學校、澎湖科大註冊率不理想,和學校地點偏遠與經營成效有關。

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、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提醒,少子化趨勢還沒到谷底,註冊率低只會越來越多,各大學必須加速縮小學校規模,要向教育部寄存名額,同時認清優勢科系,以及承認少子化的現實挑戰,否則學校規模縮的不夠快,加上太多招生名額,學校將無法招到相對應的學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