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再發現一具輪廓完整古遺骸

▲基隆和平島B考古遺址工程 發掘「新遺骸」出土輪廓完整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和平島B考古遺址工程,發掘「新遺骸」出土輪廓完整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文化局為辦理「和平島B考古遺址」解說中心工程,現正於已暫停開放參觀的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,進行落柱坑位試掘及工程整備作業。考古試掘工程於12月2日傍晚發現一具新遺骸,目前已開始清整遺骸並進行研究調查。文化局副局長表示,會有新發掘遺骸出土,主因是有效保護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現場。

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表示,目前新發掘遺骸從人體脛骨處發現,出土自18個試掘坑位其中之一,大致可以看出整體輪廓,但仍須進行年齡、性別與人種的初步辨識。已知此具遺骸與前幾年出土墓葬方位相同,頭朝向西南,目前尚未發現有陪葬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基隆和平島B考古遺址工程 發掘「新遺骸」出土輪廓完整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新發掘遺骸從人體脛骨處發現,出土自18個試掘坑位其中之一。

李添慶提到,會有新發掘遺骸出土,主因是為了更有效保護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現場,基隆市政府積極爭取「和平島B考古遺址」解說中心興建工程,通過中央核定後,在進行前置作業落柱坑位試掘及工程整備作業中所發現,盡最大可能不傷及考古遺址的考量下,解說中心採落柱最少的工法來設計。

李添慶說,由於考古遺址範圍內的工程必須遵守文資法相關規範,不可損及考古遺址珍貴價值,遂針對解說中心結構落柱的位置,優先委託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試掘進行發掘,於今年10月17日啟動現場發掘,並暫停暫停開放現場參觀,計畫進行18個坑位的發掘,試掘完畢後將由施工單位接手工程。

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補充,現階段團隊會將新出土遺骸,清整完畢後移至研究室繼續研究,針對性別、年齡與人種等背景深入探究。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自2011年起便有考古學家團隊陸續進行試探挖掘,自2018年起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」進行較大規考古發掘計畫,除了發現西班牙修道院遺構及相關文物,本考古遺址共出土了20具墓葬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14年前碧砂漁港浮屍案 項鍊+無子宮...警助「A067無名女屍」回家

►海上撈機油桶藏13億毒品原料 船主收百萬還硬拗!法官重判8年

►基隆4路口科技執法!首日舉發456件違規 這路口抓312件最多

►基隆台2己聯結貨櫃車翻覆!駕駛受困扭曲車體 搶救1hr不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