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竹山鎮羅正彬良茶+仁愛鄉張佳宏好果 雙獲全國十大神農獎肯定

▲仁愛鄉優質農民張佳宏獲全國十大神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仁愛鄉優質農民張佳宏(左4)獲全國十大神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縣優質農民竹山鎮羅正彬、仁愛鄉者張佳宏,參加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選拔,憑藉在茶業、百香果與草莓健康種苗供應等各自專業領域大放異彩的實績,一路過關斬將、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,並列十大神農獎殊榮。

南投縣政府指出,為開創農業新契機、提升農業競爭力並帶動整體產業發展,農委會每2年辦理一次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選拔表揚;本屆自4月開跑,參賽者須通過鄉鎮市級、縣級、區域級(涵蓋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等三縣市)評選考驗,再薦送至全國參與最終選拔。

身為第六屆百大青農的張佳宏,配合種苗三級驗證制度、取得百香果種苗三級管理制度證書種苗場,現為國內百香果與草莓健康種苗主要供應者,並以冷鏈技術開發百香果海運運輸技術等,拓展台灣種苗國際能見度;他也致力打造科技化專業育苗場,導入智慧化與自動化管理系統及機械等設備、開發雲端智慧生產系統,提高經營效益與管理效率。

縣府表示,張佳宏更具有綠色永續與國際視野觀,因應環保趨勢導入自動化紙缽機,達到精確播種與提升育成率,更引進高效自動上盆機、第一台新型介質打散機、全國第一台自動移苗機和研發新型穴盤等,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、介質品質良率,以及穴盤利用率與減少人工負擔、廢棄穴盤量;農忙之餘,他也擔任仁愛鄉青農聯誼會會長,運用自身經驗積極協助返鄉青農經營管理及建立品牌、行銷推廣,所經營農企業亦時常關懷鄉里、回饋地方。

▲竹山鎮優質茶農羅正彬(右3)獲全國十大神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竹山鎮優質茶農羅正彬(右3)獲全國十大神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羅正彬則以茶業成就及貢獻榮獲評審團青睞,包括積極配合政府「小地主大專業農」政策,擴大經營面積,並取得產銷履歷、有機驗證及產地標章等多項驗證,以及農糧署四星級製茶廠、成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、通過HACCP、ISO22000驗證、G.G.A.P.驗證等,提升茶業經營效率與品質。

羅正彬本身種植多種茶樹品種、開發多元茶葉產品,成立「茶悅杉林」品牌與食農教育推廣中心,致力從事茶業體驗行銷之食農教育,擴大杉林溪茶的知名度,同時推廣產銷履歷與產地雙標章,建立茶葉產銷班共同品牌「茶香讚」,提高班茶葉價值,並帶領班榮獲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;他在擔任南投縣凍頂茶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間,也推廣無人機進行茶園病蟲害管理,提高茶園管理效率,更積極推動國產茶葉溯源制度,協助推動產業加速升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