籲蘇貞昌別戀棧!王世堅提陳建仁「有聖光」適合接任 總統推賴清德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2022九合一大選於26日落幕,民進黨大敗僅守住5縣市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第一時間口頭請辭,不過獲得慰留,然而綠營內部及支持者仍有不少換閣揆的聲音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,蘇貞昌此刻是最應該負責的時候,但「真想走誰也留不住,真想賴誰也趕不走」,也籲下任行政院長應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下,2024總統人選則是賴清德。

王世堅29日在台北市議會受訪,被問到民進黨是否該大刀闊斧改革?王世堅表示,當然民進黨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,其實國內每個政黨都要,每個政黨各有得失,民進黨身為中央執政黨,當然更知道這次的挫敗所帶來意涵。

▲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王世堅指出,總統蔡英文早在6年前就呼籲,黨內所有黨公職都應該謙卑謙卑再謙卑,這句話6年來有許多在朝院長、公職們沒有深刻聽進去,現在經過挫敗,相信這些倨傲的官員們會痛定思痛,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第一步,就是要謙卑謙卑再謙卑,永遠都要謙卑的對待社會,在人民面前,所有官職、公職都應該要謙卑。」

針對倨傲官員是否包括蘇貞昌?王世堅說,「蘇貞昌首當其衝是第一位,一切的傲慢,也是由他而起,他起了頭,當然上行下效所有院長、部長、各局處長等,所有官員公職或多或少帶有這種『僚氣』,所謂權力傲慢就是這樣來的。」而這是民進黨創黨精神最反對的。

王世堅提及,台灣本土化、民主化是靠2300萬人民世代努力而來,反對就是桀傲不遜,佔盡人民便宜又賣乖,「我想這些話,蘇貞昌應該要聽下去,他一定要聽下去,因為責任政治,本來就是蘇貞昌應該負責的時候,應該辭職鞠躬下台的時候。」這時候蘇貞昌下台可以展現風骨,可說是功成身退,留下美麗身影,讓全體國人尊敬、緬懷。

王世堅批評,這個時候還要硬拗在位子上,「如果是被社會逼走的話,那真的是夠難看了,我想蘇貞昌有其智慧,以蘇貞昌政治智慧,應該聽得懂這句話。」此時此刻離開,代表的是功成身退,社會上會留下好評,但若只是口頭請辭被慰留,「真想走,誰也留不住啦!真想賴,誰也趕不走。我希望不是後面這種情況。」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陳時中「為台北挺身而出」選前之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媒體追問,倘若蘇貞昌沒下台,蔡英文會不會跛腳?王世堅說,他害怕的不是蔡英文跛腳,憲法體制設計中,蔡英文擁有國家最高決策權,所以絕對沒有跛腳問題,現在他擔心的是在位權力者如何善用權力,讓台灣民主制度能夠推展於永久,尤其就黨內立場來看,比較擔心2024能否好好傳承,讓黨的執政好好永續。

王世堅認為,依照蔡英文的高度,追求的是歷史定位、歷史留名,「我認為蔡英文不會在乎剩下一年多的任期,她要如何好好在一年多任期交棒給最適合的繼任者,這個人選可以接下棒子跑完2024選戰,並獲得2300萬多數國人支持,這點是最重要的。」蔡英文打算這麼做,旁邊的人也希望不要再做其他雜念。

至於誰適合接任黨主席、行政院長?王世堅回應,行政院長是由總統任命,但他一直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具有高度聲望,「陳建仁有聖光,我認為這麼短暫期間當中,要駕馭各種不同意見,駕馭各派系首領們的看法,我覺得唯有陳建仁聖光一出,大家應該都會服從。」所以自己覺得短時間內是陳建仁最適合,但2024總統人選則是賴清德最適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