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雲曬18歲清秀美照挺修憲 「18歲公民想的比我們以為的多很多」

▲▼范雲曬出年輕時的照片,呼籲支持18歲公民權。(圖/取自范雲臉書)

▲范雲曬出年輕時的照片,呼籲民眾支持18歲公民權。(圖/取自范雲臉書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九合一選舉倒數3天,除了地方公職人員選戰打得火熱,首次進行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也是一大焦點,不少政治人物紛紛曬出自己18歲的青澀照,鼓勵民眾踴躍支持18歲公民權。民進黨立委范雲23日就在臉書秀出自己年輕時的照片,以「18歲,是我人生改變非常大的一年」為題,敘述當年參與學運、追求民主的經歷,指出「他們18歲想的,比我們以為的多很多」,呼籲大家為18歲公民挺身而出。

范雲回憶,18歲那年高中畢業,進入大學就讀,有天在椰林大道上,看到一群圍著光的人群,有人拿著麥克風、站在破舊的木箱上,演講的人,手上拿著的海報,畫的是箝制台大言論自由的流程圖,同學們輪番控訴大學的不義,慷慨激昂的熱情與條理分明的論述,「深深吸引了當年18歲的我。」

范雲提到,演講的盡頭,同學拿出吉他,演唱了〈美麗島〉,成長在戒嚴時代,受到黨國馴化教育的她,聽到這三個字,馬上聯想到小時候聽說的美麗島事件。接著,在她的大學生活中,她開始接觸到各式批判知識、論述,「我們討論、思辨,也開始將這些理想付諸於實踐。」她指出,椰林大道的傅鐘前,三不五時就有人辦說明會或演著行動劇,拿起擴音器在校門口演講,「我們在各個議題穿梭間,認真努力地操練著反抗的姿勢。」

范雲表示,「隔年的暑假,我見證了台灣衝破解嚴的時刻」,她加入了學生運動,也開啟一生的志業,追求民主不曾停歇,直到現在,她也還在為此努力。「我相信,18歲的公民們,值得擁有公民權,他們想的,比我們以為的多很多。」她呼籲,一起打破修憲複決的超高門檻,務必出門投票,見證這個憲政時刻。

而在此貼文底下也有不少網友分享自身經歷,「跟委員是同一屆,也同樣見證了衝破威權體制的這一切」、「同樣年代、同樣在校園肥皂箱上演講,推動校園民主,十幾歲看著美麗島創刊,很有同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