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甩棄保情節只管「對不對味」 羅文嘉點出:40歲以下選民成關鍵

▲▼民進黨2020立委徵召提名公布記者會,羅文嘉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羅文嘉指40歲以下選民沒有強烈棄保情節,他們的投票取向與投票意願,將是最後關鍵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九合一選舉進入選前倒數階段,新竹市選情也趨於白熱化,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的後援會總會長余邦彥卻陣前倒戈,相挺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,被外界猜測藍營正醞釀「棄林保高」,棄保議題再度浮上檯面。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,40歲以下的選民看待國內政治,已不是傳統的藍綠結構,他們不像上一世代,有那麼強烈的棄保情結,「他們更在乎這個候選人對不對味。」

羅文嘉表示,40歲以下的選民,西元2000年政黨輪替,民進黨首次取得中央執政權時,他們最多才18歲,換言之,他們眼中看到的民進黨已經不再是威權時期,前仆後繼、爭取民主的反對黨,而是也能擁有權力、分配資源的大政黨;他們眼中的國民黨,也不再是過去那個主宰一切、殺人無數的黨政大魔王,取而代之的反而比較像是愚蠢與可笑的成份多。

此外,羅文嘉分析,但是40歲以上的選民,年紀越大,對台灣民主化過程感受越強烈、記憶越深刻、投票行為也越不易改變。支持民主的一方,當然視曾暴力統治的國民黨如邪惡,即使有人對後來的民進黨有批評,但怎麼樣都不會票投國民黨;支持國民黨的一方,歷經民主化挑戰,權力逐漸流失,從家大業大、喊水會凍,到榮景不再、處處吃鱉,這種窩囊與剝奪感,加上現實壓力,漸漸分成兩股力量,一股轉向綠,一股轉向紅,一個是接受本土認同,一個是等待中國關愛。

羅文嘉指出,到了選舉投票,不管是中央型或地方型選舉,只要藍綠政黨升高對立,訴諸情感與認同,各自歸隊比例極高。不管是義憤填膺、熱血投票,或是心有不甘、含淚投票,「怎樣也不能讓對方選上」,往往成為最後影響投票的關鍵驅動力,「但對40歲以下的選民,卻不一定是這樣」,他們擁有不同的世界觀,眼中的藍綠兩黨與上世代的情感重量及價值判斷,也大大不同,「他們不像上一世代,有那麼強烈的棄保情結,他們更在乎這個候選人對不對味」,只是相對年長世代,他們的投票意願,明顯偏低。

羅文嘉最後強調,若從傳統藍綠架構下看這次選舉,有些縣市選情不難預測,但是,若把世代差異因素放進去看,他們的投票取向與投票意願,將是最後關鍵,所以「抱怨沒有用,走進投票所才是關鍵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