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眼看出長腦瘤!她吃飯被鄰桌男「提醒」一查真罹病 醫揭3特徵

▲▼老奶奶,生病,醫療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媽吃麵時與陌生醫生鄰桌,被提醒去做腦腫瘤檢查後確診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浙江諸暨市一名朱姓大媽(化姓)近日去麵店吃麵,沒想到被鄰桌陌生男子盯著看了半天,後被對方告知「妳腦子裡可能長了腫瘤」。幾天後,她半信半疑去醫院一檢查,果真確診有顱內生長激素型垂體腺瘤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11月14日,諸暨市人民醫院透露,和朱大媽搭話的是該院神經外科主任趙明。幾天前,經趙明手術,朱大媽顱內的垂體瘤已被切除,康復出院。

10月底,朱大媽帶著外孫在麵館吃麵。旁邊一名男子盯著她看了一會兒,上前搭話。趙明回憶,「那天我也在麵館吃麵,留意到她的面部有垂體瘤患者的特徵:嘴唇肥厚、眉弓和顴骨突起、鼻子寬。雖然很冒昧,但出於職業習慣,還是決定和她說,以免耽誤治療。」

趙明稱,「我先拉了幾句家常,然後問她是不是有糖尿病,近幾年是否有容貌變化,還觀察了她的手指,垂體瘤會導致激素異常、面貌改變、手指粗大。」之後,他得到肯定回答後提醒對方,並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,「妳腦子裡可能有腫瘤,最好去醫院檢查,我是醫生,可以來找我。」

朱大媽覺得很突然,但細想,這幾年自己的相貌的確變化明顯,好幾年不願意拍照了。她將信將疑地去杭州一家醫院的神經外科諮詢,醫生也判斷有腦垂體瘤的可能性,建議進一步檢查。

11月初,朱大媽聯繫了趙明。這才知道,搭話的陌生男子是醫院的主任醫師。經詳細檢查,朱大媽確診生長激素型垂體腺瘤,完善檢查後,趙明為她進行內鏡下經鼻蝶微創切除術,完整切除顱內垂體瘤。

趙明表示,生長激素型垂體瘤是較常見的垂體瘤,雖然是良性的,但分泌過多的生長激素可導致軟組織、骨和軟骨、內臟器官過度增長,主要表現為肢端肥大、皮膚粗厚、面容改變等,如腫瘤壓迫周圍神經組織,可能出現視力下降、尿量增多等。朱大媽出院後,內分泌紊亂、手指肥大、鼻唇肥厚會有改善,但面部骨骼變化已無法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