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聲明喬不攏!東亞峰會因「美俄分歧」未發 G20恐也難產

▲▼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3日出席柬埔寨金邊的東亞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 拉夫羅夫13日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二十國集團(G20)峰會將於15日在印尼峇里島登場,會後是否發表聯合聲明引發關注。美媒報導,13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協(ASEAN)峰會因美俄無法對措辭達成共識,會後未發表聯合聲明,預料G20峰會也將因美俄分歧,不會發表會後聯合聲明。

根據《彭博》,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(Sergey Lavrov)13日聲稱,東協倡議的18國東亞峰會(EAS)會後未發表聯合聲明,應歸咎於美國及其盟友,因為他們「堅持在烏克蘭局勢上使用完全無法接受的語言」。

美國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13日對此透露,美國及其他國家堅持談及俄國「野蠻攻擊」(brutal attack)烏克蘭帶來的全球影響,「很多國家都表示,為改善宏觀經濟前景,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俄國停止入侵烏克蘭。這點獲得廣泛支持,但俄國當然也是G20成員國,也有其他國家不願批評俄國。」

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則在東亞峰會結束後,在空軍一號上表示,美國相信將有愈來愈多國家為烏克蘭問題譴責俄國。他質疑拉夫羅夫對此次峰會的說法,也稱G20峰會仍有達成共識的可能,「我想你們在未來24至48小時內會看到,美國和我們的G7夥伴將秉持誠意加緊工作,以產出聯合聲明或公報。」

另一方面,拉夫羅夫動身赴峇里島以前還指責美國分裂東協10國,並批評北約在該地區加強活動,「北約不再稱這是個純粹的防禦聯盟。透過澳洲、紐西蘭、日本等美國當地盟友及北約東擴的協調努力,該地區出現明顯的軍事化趨勢。」他對北約的批評也呼應中國日益增長的憂慮,儘管美國在亞洲的聯盟體系並不包括北約集體防禦條約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