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激戰桃園!張善政民調甩不開鄭運鵬 空戰成勝選密碼

▲針對農委會研究報告與保密條款何時說明?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今(20)日受訪時表示,明天會召開記者會說明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張善政始終無法在民調上與鄭運鵬拉開穩定差距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在九合一選舉最後倒數時刻,國民黨重兵集結北台灣,相較於黨內評估台北市候選人蔣萬安選情日漸穩定,屬一級戰區的桃園,情勢依舊詭譎。由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身桃園,有收復失土非贏不可的壓力,因此朱立倫已親自操盤桃園選戰,近來更頻頻到桃園督軍。據了解,國民黨內部民調,張善政領先鄭運鵬約7.5個百分點,這樣的領先還不足以當選,所以整體選情仍陷膠著,「最後勝選關鍵在於空戰上的政治攻防」。

這次九合一選舉,選情冷是普遍特色,桃園看起來雖是四腳督,但藍綠對決態勢相當明顯。對藍營而言,綠營從一開始就「槍掉滿地」,先是林智堅論文門被踢爆,然後被迫退選,換綠委鄭運鵬上場;而日前一場地震,不在震央的桃園卻震出八德羽球場天花板崩落,後續桃園各區國民運動中心、國慶晚會舉辦地陽光劇場都被輪番檢視,等於是對鄭文燦治理桃園8年政績的檢視。

至於國民黨在歷經黨內初選提名風波畫下休止符後,在地各派系組織已陸續整合。張善政現在靠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在南桃園打陸戰,而北桃園選民結構雖是綠大於藍,但整體而言,在八德、蘆竹,國民黨都有追上來的趨勢。

而為了打贏主席故鄉保衛戰,在台北選情穩定之後,朱立倫也將輔選重心轉移到桃園,除派親信進入張善政團隊負責文宣、主導議題之外,更前往張的競選總部開會,指導選戰布局。

選戰初期,張善政的打法被形容成「佛系」,但近期可見,張善政選舉節奏明顯加速,除了本人講話變得堅定有力,空戰戰力也大幅提升,也能迅速回擊綠營四射的砲火,近張人士表示,「最後勝選關鍵在於空戰上的政治攻防」,陸戰組織盤已穩健,但抹黑或是綠營提出1200月票都可視為一種「政策買票」,藍營仍不可輕忽。

儘管在地輔選要角對選情審慎樂觀,但客觀而言,藍綠並未完全明顯拉開差距,尤其2014年國民黨吳志揚民調大勝鄭文燦25個百分點,最後卻慘遭翻盤,如今張善政只贏鄭運鵬7.5個百分點,顯見危機仍在。

對於藍綠選情為何依舊膠著?知情人士分析,主因在於張善政選舉經驗仍不足,有些地方的眉角還不夠細膩,例如議員參選人凌濤出任競總發言人,讓許多有競爭關係的在地議員極為感冒,此一人事佈局,雖不致於影響地方整合,但小問題仍接二連三。

該人士也指出,日前平鎮火車站動工,綠營蘇貞昌、鄭文燦、鄭運鵬等人出席,張善政痛批這是「選舉動作,讓人看破手腳」,豈料現場出席者尚有張自身的競選總幹事藍委呂玉玲,難道呂是配合綠營的選舉動作?張善政的說法同樣不夠細膩,因此在選舉最後關頭,建議張要更加謹慎小心。

國民黨研判,綠營從選戰開始對張善政發動的攻勢,包括農委會研究案、擔任「致公黨」顧問等等,並沒有對中間選民造成太多影響,所以在距離投票日剩不到兩周的情況下,張善政只要穩紮穩打,還是能夠維持領先優勢直到最後。

不過為了避免再被其他議題牽著走,張善政也打出「挺善良」系列口號,像是「1126挺善良」,並發起「1126挺善良反惡霸」,就是希望爭取民對他的認同感。

民進黨為了守住桃園執政版圖,近來總統蔡英文頻頻化身超級助選員,替鄭運鵬拉抬聲勢;而讓蔡英文如此緊張的原因, 國民黨輔選人士認為,藍營分別在10月8日南區以及10月22日的北區造勢,「來的人都比我們預期的多」,讓藍營看到了綠地翻轉成藍天的可能性,但這也讓民進黨心生警惕, 所以蔡英文在輔選時才會不斷強調,桃園是全國激戰區,民調都在誤差值內,可見不到最後關頭,桃園鹿死誰手還不知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