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「S蛋白抗體」飆破未知 醫揭驚人數字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台大醫院兒科前醫師、YouTuber蒼藍鴿分享自己確診後,去驗S蛋白抗體,結果數值衝破1萬2500,高到機器驗不出來,「衝超級無敵高,連實際數值都不知道。」

蒼藍鴿拍攝影片解釋,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,身上都會產生S蛋白抗體,病毒外面就是所謂的棘蛋白(Spike protein),疫苗成分也會在人體產生棘蛋白,或直接把棘蛋白打入體內,像高端、Novavax等次蛋白疫苗,副作用較低。

蒼藍鴿說,接種完疫苗大約3-4周,抗體會達到高峰,之後隨時間過去,會以滿快速度掉下來,而S蛋白抗體可得知疫苗反應好不好。但他強調,S蛋白抗體和「中和抗體」不一樣,雖有高度相關性,兩者大家不要誤會,基本上驗中和抗體門檻太高;另外,N抗體為核衣殼抗體(Nucleocapsid ),是針對病毒核心所製造的抗體,這打疫苗不會產生,真的被病毒感染才會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蒼藍鴿表示,若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過,可考慮驗看看N抗體,若N抗體為陽性,其實你已經中過,你不知道而已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蒼藍鴿表示,他前三劑打AZ、AZ和高端,今年1月打第3劑,打完3個月後、4/27進行第一次抗體檢測 ,S蛋白抗體高到961.3(基本上大於0.8就是陽性)、N蛋白抗體陰性,在他的經驗裡,這樣的S抗體算「中高」,滿多人是落在50-500,但他對兩人特別印象深刻,有1人數值4、5000,另一人1萬0多少,「這兩人我記得沒錯的話,都是打AAM(AZ+AZ+莫德納)。」

蒼藍鴿追蹤S蛋白抗體掉下來的幅度,他7/7又驗一次,這時就降到614.3 ,N蛋白抗體依舊陰性。他提到,其實S蛋白抗體還是算非常明顯的強陽性,但你可預期如果未加打疫苗,抗體持續掉下去,保護力可能就會越來越低。

蒼藍鴿指出,他9月中確診,確診後3周抗體量最高,10/3去驗S蛋白抗體,大於1萬2500,高到機器驗不出來,可能是2萬、4萬和10萬都有可能,「很明顯得新冠之後抗體大幅衝高,雖S蛋白抗體不完全代表中和抗體,但可預期幾個月內,中和抗體應該還是滿高的。」

▼蒼藍鴿確診後3周去驗S蛋白抗體,飆破1萬2500,連機器都驗不出來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確診後S蛋白抗體「飆破未知」 醫:高到機器驗不出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蒼藍鴿說,至於這次N抗體1.07變成陽性(數值大於1),但沒衝很高,「我是稍感訝異,因為我S蛋白抗體衝超級無敵高,連實際數值都不知道。」他也提到,通常確診3個月內有一定保護力,再次感染機率是低的 ,但3個月後抗體濃度還是會慢慢往下掉,遇到新的變種病毒株就可能再次感染,不過,通常症狀會比較輕一些。

蒼藍鴿表示,如果你到目前都還沒有感染,但一直很懷疑自己是不是無症狀或非常輕症感染者,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過,可考慮驗看看N抗體,若N抗體為陽性,其實你已經中過,你不知道而已。

指揮中心9月底宣布,民眾如有血清抗體檢驗需求,可至經各地方衛生局審核通過、提供自費COVID-19血清抗體檢驗服務的醫事機構進行檢驗,為使提供自費血清抗體檢驗服務醫事機構及民眾有所依循,指揮中心參考歐美等國際檢驗指引及建議,血清抗體檢驗主要適用時機,為評估個人是否曾經遭受感染產生抗體。

指揮中心指出,由於一般抗體檢測結果不完全等同於對COVID-19免疫力(或保護力)的高低或有無,醫事機構在接受民眾進行自費血清抗體檢驗前後,應詳細說明其檢測方式及結果代表意義,以利正確解讀。

►蒼藍鴿驗3次抗體結果:

4/27(打完第3劑3個月後)

S蛋白抗體:961.3
N蛋白抗體:陰性

▼蒼藍鴿第一次驗抗體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確診後S蛋白抗體「飆破未知」 醫:高到機器驗不出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7/7

S蛋白抗體:614.3
N蛋白抗體:0.06(陰性)

▼蒼藍鴿第二次驗抗體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確診後S蛋白抗體「飆破未知」 醫:高到機器驗不出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10/3(確診後3周)

S蛋白抗體:大於12500
N蛋白抗體:1.07(陽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