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國寶被剪破!研究員稱不算毀損文物 吳密察批:外行說法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林宜瑾6日踢爆,10年前故宮林姓科長為了符合展櫃大小,下令裁切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原裝裱花綾,但該科長居然未被懲處,而今(8)日她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,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赴故宮考察,一名盧姓研究員認為,裱褙照往例並不被視為古物,10年前裁切裱褙是行政疏失,不是毀損文物,如此說法令人對故宮文物管理感到憂心。故宮院長吳密察答詢時表示,這是非常外行的說法,將文物加以裁切是非常錯誤的事情,實際上須受嚴格懲處。

▲▼蘇貞昌 故宮院長吳密察 立法院總質詢 教育文化組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故宮院長吳密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林宜瑾日前指出,當年任意裁切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原裝裱花綾的林姓科長,僅被調離職位,然而調離科長職務並非公務員考績法所說的懲處,不會列在公務員懲處紀錄裡,也未經考核會審議,更沒有對外公開細節。她今日在立院質詢時透露,此事之所以會爆出,是因為故宮內部有吹哨者,看不下去故宮內部某些老員工的不當作為。因此,吳密察應該要感謝吹哨者,有他們的揭弊,院長才能大刀闊斧的改革。

林宜瑾更拿出詳細紀載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原裝裱花綾遭裁切的解密文件,她認為,當年陳報者所寫文字,顯然在上級壓力下做出關鍵性修改,像是被上級要求加入「裁切並未損及本幅」的字句,又或者將陳報者原文「改變文物狀況之行為」塗改為「不正確作法」,顯然當時的故宮正副院長想要把整起事件修改為與損毀文物無關,故宮應要不分藍綠徹查過往密件。

對此,吳密察表示,當年研究員兼科長的同仁因為文物不合展櫃大小,便下令裁切文物花綾,此為非常嚴重之錯誤。並且事發後半年以上,才遭另名同仁於庫房發現文物狀態的改變,因而方有後續簽文,讓該犯錯同仁遭免兼科長的處置,但這樣的處置並非考績法所規範的懲處。

吳密察同時也指出,1959年以來故宮約4千5百件密件,外部與內部密件各占一半。他承諾,故宮會在半年內將所有可以解密的文件,不分年份做最大限度解密,讓事情可以被攤在陽光下。

林宜瑾表示,昨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赴故宮的考察,一名盧姓研究員當時指出裱褙照往例並不被視為古物,10年前裁切裱褙是行政疏失,不是毀損文物。

林宜瑾認為,如此說法讓人對故宮的文物管理感到憂心,她質疑,故宮後來有將遭裁切的原裝裱花綾黏貼復原,如果沒有典藏價值、如果「可割可棄」,何必還將遭裁的物件黏貼回去,豈非自打嘴巴。

對於盧姓研究員說法,吳密察表示,這是非常外行的說法,將文物加以裁切是非常錯誤的事情,實際上須受嚴格懲處。林宜瑾也向吳密察要求,針對文物毀損事故,故宮應立即改革相關制度、引入全民監督,並且也應持續追蹤過去還有什麼樣的弊端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