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密察證實故宮文物至少250件成碎片 可追溯到1973年

▲▼蘇貞昌 故宮院長吳密察 立法院總質詢 教育文化組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故宮院長吳密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故宮文物破損引發外界高度關注,故宮院長吳密察8日證實,故宮院內光是瓷器類的文物,歷年來就有359件修復紀錄,受損狀況有嚴重、有輕微,其中破損成碎片的文物至少就有250件,時間最早可以回溯到1973年,故宮正在檢討當中,「2個月內會給大家有所交代。」

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,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指出,故宮首任院長蔣復璁的任內,在1967年、1975年、1978年就發生過3件瓷器毀損,後來在時任院長周功鑫的任內,故宮又在2012年發現5件文物、附件及殘片遺失,是否被偷走?有無相關懲處?

吳密察回應,故宮正在往前清查檔案,盡可能把這些檔案全部解密,「不論它在什麼時候、什麼原因,全部盡可能地解密」,正在透過修復紀錄,將幾十年來的修復資訊完全公開。

黃國書再指,過去故宮光是瓷器類的修復就有359件,這是密件嗎?是否有人為疏失?吳密察說明,這些都是依據修復室的修復紀錄統計而來,從資料庫中的資料檢索出來可發現,破損狀況有嚴重、有輕微,破損成碎片的至少就有250件,時間最早可以回溯到1973年,目前正在一件一件地比對。

黃國書呼籲,故宮必須要了解箇中原因,如果是自然破損,代表故宮相關的保存機制、設備有問題;如果是人為破損,就代表故宮在館內的維管相關機制出了問題,且根據部分公文密件,有一些公務員疏失只有輕輕放下。對此,吳密察則說,故宮正在檢討當中,「2個月內會給大家有所交代。」

黃國書也提及,也有人質疑此次破損是狸貓換太子、用假貨調包,把真品盜出來,是否有此狀況?吳密察表示,這三件並非單一存在,經過比對,這三件物品絕無被調包一事。

黃國書指出,現在有人主張故宮文物如果保管不好,不如還給中國,對此,蘇貞昌表示,文物是屬於人類遺產,故宮文物眾多,我國歷來都妥慎保管,而且定期展覽、檢視,從這次的事件看到人為疏失,應當咎責。

蘇貞昌也表示,破損問題不是這次才有,1973年故宮就成立修復室,可見當年就已經有修復的必要,而且從當時到現在,故宮也有359件文物破損,「可見現在有人為政治或選舉目的,把這次的事件無限上綱,說成這是政治操作、吳密察如何,顯然不當。」

蘇貞昌說明,故宮文物是屬於人類的遺產,我國現在努力保管,沒有什麼歸還的問題,希望全人類都是愛好和平、重視文物,「台灣在這方面遠勝於其他國家。」

黃國書再問,故宮的所有權是屬於中華民國,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蘇貞昌回覆,他認為文物屬於全人類,現在是在中華民國台灣的領域裡面,我國有責任好好地保存、保管與展示,讓全人類知道有這好的人類遺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