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考慮重新部署「戰術核武」? 尹錫悅政府透露將與美國協商

▲▼金正恩親自指揮、下令進行導彈試射。(圖/路透)

▲金正恩親自指揮能掛載核彈頭的導彈試射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隨著北韓(朝鮮)近來不斷透過導彈試射證明核武運用的能力,加上第7次核試驗迫在眉睫,使南韓朝野近來傳出考慮借用美國核保護傘、甚至不排除重新部署戰術核武的檢討聲浪。南韓尹錫悅政府高層透露,目前已擬定與美方商討戰術核武部署的相關方案。然而外界卻對此不看好,認為美方可能採取謹慎態度。

根據韓媒《中央日報》,南韓執政黨高層昨(12)日透露,未來計畫將朝盡一切所能運用美國核武力量的方向,與美國展開討論,討論內容的核心關鍵在於一旦韓半島(朝鮮半島)爆發戰爭,南韓將能如何有效運用美國所提供的核武資產。

針對如何擴充對北韓導彈與核武威脅的嚇阻能力,南韓總統辦公室今(13)日下午透露,將會全面強化擴大遏制戰略,針對所有可行方案進行檢討。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9月底民調支持度下滑至24%,再度維持新低。(圖/CFP)

▲尹錫悅考慮,不排除與美方針對是否重新部署戰術核武進行協商。(圖/CFP)

面臨北韓更加明朗化的核武與導彈威脅,南韓朝野傳出是否該檢討重新部署戰術核武的聲浪。對此,南韓總統尹錫悅12日表示將會聽取各方意見。不過報導也指出,尹錫悅的態度可以說是一改再改,從剛就任總統接受CNN專訪時表示「已排除重新部署戰術核武的可能」,直到最近才終於表示會聽取各方意見,今日更傳出該議題將成為美韓的共同討論焦點。

其實,南韓曾於1958年起由駐韓美軍在基地內部署戰術核武,1967年更達到頂峰,核武器相關裝備達到950個,不過自從冷戰結束以後,韓半島(朝鮮半島)內的戰術核武數量開始驟減,1991年宣告正式撤除戰術核武,時任總統盧泰愚甚至於該年12月18日發佈《韓半島非核化》共同宣言,宣布即日起核武器將不存在於大韓民國內。

《中央日報》分析,由於南韓無法自行研發、持有核武,因此得須從美國引進戰術核武,不過歷屆美國政府卻對於是否在時隔30年後重新在韓半島部署戰術核武上始終採取慎重態度,認為應該從國際社會全體局勢做考量。

▲▼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停靠釜山,9月26至29日與南韓海軍展開海上聯合訓練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總統辦公室高層透露,若讓美軍核動力航母等可掛載核彈頭的戰略資產長期部署在公海,可成遏制北韓挑釁的最佳籌碼。(圖/路透)

南韓國立外交院教授、安保統一研究部部長田奉根(전봉근)表示,「一旦南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,恐怕會在《核武禁擴條約》(NPT)上招致其他非核國家的疑慮」;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秉哲(이병철,音譯)則認為,「重新部署戰術核武,基本上須符合美國基本利益。」

根據《韓聯社》,目前南韓學界正在思考能透過何種途徑從美國引進戰術核武,包括透過南韓潛艇掛載美國核彈頭、透過南韓潛艇或潛射彈道飛彈(SLBM)掛載美國的核彈頭,甚至是美國核動力潛艇或航母長期部署在韓半島海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