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國慶演說惹議? 黃暐瀚給80分大讚「中華民國沒有不見」

▲蔡英文國慶演說!被笑「狂左邊右邊還卡住」 網點名1人超神。(圖/ETtoday直播)

▲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日演說。(圖/ETtoday直播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10日國慶演說,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1日針對「中華民國不見了」、「中華民國只剩七十幾年」、「兩岸互不隸屬」、「中華民國台灣是什麼國號」等爭議,開嗆各大在野黨,「若無法體察民意、認同台灣,就算年底縣市長選得不錯,2024面對民進黨也很難能贏。」,更強調今年國慶中華民國並沒有不見。

中華民國111年國慶大典登場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時拋出「四大韌性」,包括經濟產業、社會安全網、民主自由體制、國防戰力,強調現階段的目標,就是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;而針對兩岸關係,則喊話北京兵戎相見不是選項,願意尋找和平方法。

「軟中帶硬、險中求穩,是我對蔡總統國慶演說的評價。」黃暐瀚11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蔡英文國慶講稿三大主軸是維穩、和平、愛台灣,堅持中華民國、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與堅持台灣利益優先,蔡總統今年選擇「退軟」,不再把刺激性言詞搬上檯面;但實質上,國家主權並未退讓,民主制度選擇也未放棄。

黃暐瀚認為,蔡英文這次講稿並不是給年底2022縣市長選舉用的,而是為了2024延續民進黨執政用的。黃暐瀚補充,站穩台灣立場高喊「我是台灣人」,正是民進黨「中華民國、台灣」的最大意義;昨天在國慶會場,民眾開心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,代表民進黨執政並未讓中華民國消失,而是融入更多的台灣元素。

面對「中華民國不見了」、「中華民國只剩七十幾年」、「兩岸互不隸屬」、「中華民國台灣是什麼國號」等多項爭議,黃暐瀚開嗆,「若各大在野黨無法體察民意、認同台灣,那就算年底縣市長選得不錯,2024面對民進黨,也很難能贏。」

黃暐瀚強調,今年國慶中華民國並沒有不見,開場時總統第一句就說「今天是中華民國111年的國慶」,最後一句更說「中華民國加油」,而且昨天國慶大會現場,到處都寫著「中華民國111年國慶」,怎麼會說「中華民國」不見了?

至於有外界質疑蔡英文稱中華民國只剩七十幾年?黃暐瀚澄清,總統的說法是「今天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的第73個國慶日」以及「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,歷經73年的共同生活與發展,已經凝聚強大的認同感與歸屬感」,是說中華民國在台灣70多年,不是說中華民國只剩70多年。

對於兩岸互不隸屬議題,黃暐瀚則說明,去年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,其中第二個堅持叫做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,互不隸屬」,並非「兩岸互不隸屬」。憲法上規定,大陸的「土地」仍屬中華民國所有,但沒有要承認或不承認目前「竊佔」這塊土地的「政權」。因此,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」沒有問題也未違憲,總統今年避開敏感字眼,不再「白紙黑字說出口」,但文中依舊強調,去年的「四個堅持」仍要繼續站穩。

最後,針對我國國號爭議,黃暐瀚表示,近幾年蔡總統屢屢提及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國慶講稿中亦然,雖然口頭這樣稱呼使用但憲法上、國號上、國旗上並未更改異動,何來更改國號?很多網友來信不喜歡「中華民國」後面加了「台灣」二字,卻忘了在「台灣」前面還有「中華民國」,是囊括「中華民國派」與「台灣派」的最大公約數,民眾喜歡與否,可用選舉制度表達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