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蛋餃!他曝彰化志工吉祥物原型 「到底是誰決定變更設計?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彰化縣政府社會處)

▲彰化縣志願服務吉祥物。(圖/彰化縣政府社會處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彰化縣政府近日舉辦「志願服務吉祥物姓名徵選」活動,最後成形的吉祥物卻讓民眾不敢恭維,就有網友形容像「壞掉的布丁」、「一坨散開的蛋黃」,對此,議員參選人鄭宇焱透露,在最初的LOGO徵稿設計獲得第一名的作品十分可愛,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得到第一名,但「魔改」的過程似乎看不到設計的專業,彰化縣民的納稅錢是被這樣花的嗎?究竟「是誰決定」變更設計?

該logo的原創設計圖是以彰化縣地圖做造型,戴著一頂球帽,兩手抱著一顆大紅心,但社會處海報上的的吉祥物案卻大大的不同,有網友在PTT發文問說,「活動很簡單,幫這一坨黃色的東西命名,就有機會拿到一萬元,鄉民覺得什麼名字最帥最適合呢?」立刻引發熱烈討論。

一個吉祥物意外引發熱議,彰化縣政府也始料未及,社會處表示,彰化縣志願服務Logo吉祥物設計,經過公開徵選及網路票選,選出優勝作品,設計理念是以彰化縣地圖為概念,象徵志工遍布26個鄉鎮市,代表志願服務精神。

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鄭宇焱則表示,這一兩天彰化最熱門的議題,應該就是「志願服務吉祥物」的設計了,這個被網友戲稱為多力多滋、脂肪肝、彰彰包、蛋餃的黃色三角形吉祥物,讓所有縣民啼笑皆非。

鄭宇焱指出,在最初的LOGO徵稿設計,獲得第一名的作品,並不是長這個樣子,而是以彰化縣的形狀為輪廓,將其擬人化後,雙手捧著一顆愛心,被許多網友認為十分可愛,也不難理解為何能奪得第一,將兩張圖擺在一起,會發現除了彰化縣的形狀之外,完全就是不同的設計。

鄭宇焱表示,有趣的是,團隊去調閱參賽簡章,發現其中一條規定要求原作者必須將著作財產權讓與縣府,也就是說縣府拿到這個設計之後,愛怎麼改就怎麼改,完全無需尊重設計師及當初的評選結果。

鄭宇焱質疑,這樣花錢辦理公開徵選的意義在哪?「魔改」的過程似乎也看不到設計的專業,彰化縣民的納稅錢是被這樣花的嗎?最後「是誰決定」變更設計?「是誰決定」將原本的平面設計轉作立體吉祥物,「未來縣府針對相關徵稿是否有改進對策?請彰化縣政府好好回答這些問題!」

議員吳韋達27日在議會質詢時表示,設計團隊不只會設計主視覺,更會將一系列的形象及衍生物包裹式設計,包含旗幟、文書資料、網路應用等。更拿出台東與基隆市政報告來與彰化比較,彰化的投影片與報告書封面完全無設計可言,吳韋達表示設計在現在社會已經是一門顯學,彰化縣政府不該只投注硬體,更應該將設計品質大幅提升。

民進黨議員參選人楊子賢也批評,吉祥物是應該慎重行事的表徵,這才能對投身志願服務的縣民,表達尊重與敬意。民眾會對美感產生反彈,就是因為縣政府花費少許經費就想要為吉祥物定調,將心力用在舉辦少數人參與的徵選活動,無疑是種敷衍了事,對志工是種不負責任的態度,對執行任務的公務員更是額外的業務負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