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郵:習近平要求拜登「插手」阻擋裴洛西訪台

▲▼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。(圖/路透)

▲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習近平曾要求拜登,阻止裴洛西訪台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美國媒體報導,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預定造訪台灣前幾天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要求美國總統拜登設法阻擋此行,而裴洛西表明只有基於兩種情況才會重新考慮,一是拜登直接要求她不要訪台,二是台灣總統蔡英文撤回邀請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(The Washington Post)報導,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匿名描述,習近平於7月28日與拜登通話要求他阻止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,此前中國官員曾向美方官員發出大量警告,中方可能針對裴洛西訪台採取何種報復。

這名白宮官員表示,但拜登告訴習近平他恕難從命,並解釋美國國會是政府中獨立行使職權的機構,身為民主黨加州眾議員的裴洛西與其他國會成員一樣,將就她的出訪自行作出決定。

這名官員還指稱,拜登也警告習近平,如果裴洛西造訪台灣成行,中國不應採取挑釁和脅迫行動。

華郵報導,一些分析家批評,裴洛西訪台是為了奠定她的歷史地位,美國眾院議長擁有強大權力,負責把關總統的立法議程,她的造訪令美國行政部門官員感到沮喪,加劇了行政及立法部門間的緊張。

據報導,裴洛西已向白宮官員表明,在兩個情況下她願意重新考慮她的訪台行程,其一是總統拜登直接請求她不要訪台,其二是台灣總統蔡英文撤回她的邀請。

裴洛西告訴官員,她會考慮默許拜登的要求,但她也表明自己將公開表示,她是依總統的指示取消訪台行程。

▼美國總統拜登(右)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,拜登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