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捷運營運績效有目共睹 系統可靠度國際間名列前茅

▲▼台北捷運市府站31日跨年夜人潮狀況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捷運公司以安全品質、服務水準、旅客滿意度「三高」最為重視,營運可靠度再創新高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北捷運串起雙北地區大生活圈,是許多通勤族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,今年營運可靠度創下歷年新高,在國際地鐵名列前茅,對於所有系統異常事件發生原因,台北捷運公司強調,會深入追蹤檢討、力求改善,不足之處仍將持續精進,呼籲外界勿以「3天出包1次」,抹煞全體捷運同仁的努力。

營運可靠度(MKBF),為世界各國地鐵系統通用的可靠度指標營運績效標竿,指的是每發生1件5分鐘以上行車延誤事件之平均行駛車廂公里數,數字越大,代表系統越穩定,台北捷運截至目前為止,MKBF已達1392.4萬車廂公里,創下歷年最佳成績。

▲台北捷運。(圖/截取台北捷運官網)

▲台北捷運延誤時間圖表。(圖/截取台北捷運官網)

對於日前有相關媒體報導北捷系統異常事件,對此,臺北捷運公司強調,以中高運量運輸為例,每日發車約3,100車次,3天總發車數約9,300車次,車門開關門超過300萬次,若發生相關設備異常,以旅客安全為最高考量,呼籲外界勿以「3天出包1次」,抹煞全體捷運同仁堅持安全營運的亮眼成果。

台北捷運表示,經統計,近2年平均每開關門900萬次才發生1件車門異常事件,相較104年至109年間,平均每760萬次發生1次,車門可靠度已大幅提升,另外,目前發生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的間隔天數,由過去最佳的106天拉長為131天,以2020年來說,北捷發生5分鐘以上延誤事件僅為10件,是全世界發生件數最少的地鐵系統。

▲台北捷運。(圖/截取台北捷運官網)

▲根據2020MKBF資料統計,台北捷運延誤5分鐘以上次數僅有10件。(圖/截取台北捷運官網)

台北捷運未來將持續推動系統營運可靠度(MKBF)等專案,精進維修作業與營運管理層面,提升行車運轉安全、設備可靠度及妥善率,減少事件發生,同時也希望外界對於全體同仁堅持安全營運的亮眼成果給予肯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