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訪台後 下一步「輪到習近平」出招!BBC:局勢越來越糟

▲▼裴洛西、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BBC報導指出,裴洛西訪台後,接下來將輪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走下一步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,引發中國不滿。對此,英國BBC報導,裴洛西決定訪問台灣後,已將「皮球」踢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那端,下一步將輪到中國出招。報導也指出,如今大多數人都認為習近平想在執政期間奪取台灣,兩岸局勢離和平越來越遠。

BBC駐北京記者麥笛文 (Stephen McDonell)撰文指出,裴洛西創下近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政要,可能引發其他官員效仿來台。而中國藉此實行大規模實彈演習,若往後戰機飛得更頻繁、更靠近台灣本島,可能建立新的「正常」標準。過去數十年來中共官媒針對台灣問題的輿論並無明顯差異,而「武力統一」在台灣人民心中也一直是遙遠的概念。

然而,在習近平任內,兩岸敵對情緒漸增,北京對台加強施壓,如今,外界大多認為,習近平想在執政期間奪取台灣,為自己立下「實現祖國統一」的崇高歷史地位。數月之後,他將在中共20大上尋求歷史性的第3個任期,雖然能繼續掌權意味著他不必急於對台動武,但「局勢每天都朝那個方向近一步,離和平遠一步。」

▲▼北京一處報亭8月4日貼出《環球時報》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演習的頭版報導。(圖/路透)

▲北京一處報亭4日貼出《環球時報》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演習的頭版報導。(圖/路透)

麥笛文指出,亞太區域穩定面臨的最大挑戰,或許是各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公開立場越來難持續,宛如一場巨型的偽裝遊戲。中國假裝台灣現在已是領土的一部分,台灣擁有自己的政府、稅收、護照與軍隊;美國假裝自己沒把台灣當成獨立國家,卻對台出售高科技武器,偶爾還有高層級政客到訪,而且看起來就像是一次「官方訪問」。

麥笛文認為,很顯然地,這種旨在維持現狀的脆弱表演,經不起絲毫風雨便會瓦解,且北京部分人士也希望打破現狀。如果北京真的向台灣出兵,也必須越過一個危險的海峽並進行大規模登陸作戰,然後面對堅定不移地捍衛自由的敵人,戰爭可能持續很久,使中國飽受國際社會批評加上經濟受挫,就算取勝,也難以獲取台灣數千百萬計人民的民心。

►快訊/路透:共機軍艦多次穿越海峽中線 台灣飛彈系統鎖定追蹤

►共軍圍台軍演 紐時:美官員擔憂北京想「強迫取分」!擴大施壓

►裴洛西發布「歷史性訪台」影片 1分26秒全紀錄!台北101兩度入鏡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