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智堅「3個優先」自清論文原創 趙少康批:不怕抄襲標籤跟一輩子?

▲▼林智堅市長參選人說明碩士論文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林智堅市長參選人說明碩士論文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獲提名參選年底桃園市長選舉的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,近日被爆出論文涉嫌抄襲一事,林智堅2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證據及時序澄清。對此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,硬拗只會讓人更看不起人品與擔當,「林智堅堅不認錯,難道不怕讓『論文抄襲者』標籤跟隨他一輩子?」

林智堅上午召開記者會時提出時間序自清,林表示,自己的題目、大綱、草稿都是在先,可以證明論文是原創,「我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,陳明通老師是一位盡責的指導老師,而余先生是一位積極努力的研究生。」

根據林智堅在記者會中提供的時序,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當選,2015上半年提供內部民調給陳明通,2015年8月11日,陳明通以此投稿期刊,2015年下半,陳明通認為這個題目有很多可延伸方向,林智堅決定以新竹市長選戰作為研究。

在2016年1月,陳明通才建議余正煌改研究題目,到了2016年2月1日,陳明通寄了電郵,內容是修改林智堅研究計畫草稿,也就是國民黨如今緊咬的雷同文字。

趙少康表示,林智堅兩份碩士論文涉及抄襲,當大家還在等他勇敢承認錯誤、公開道歉時,林智堅跟陳明通再度聯手,重演陳明通先發聲明帶風向,林智堅開記者會扮演受害者角色的戲碼。

趙少康指出,著作權法嚴格禁止抄襲,重點就在於表達方式必須不同,也就是理念可以相同,但是表述方式必須不同,絕對不允許便宜行事的「複製貼上」,針對一般著作尚且如此,更不用說會讓斯文掃地的論文抄襲。

對於林智堅的說法,趙少康批評,即使不同人研究相同主題,使用相同數據資料,也寫不出用字遣詞幾乎一樣的文章。陳明通跟林智堅想形塑林智堅是台大論文原創者的形象,不惜犧牲他指導的另一位余姓碩士生,就是要全黨保一人,洗白「小英男孩」的形象。

趙少康舉例,如果今天把一個想法告訴你,你用它寫了一篇文章在報紙發表,然後我寫了一篇跟你很多地方相同及相似的文章也到報紙發表,「我說我不是抄你的,我是原創者,你認為報社編輯會認同嗎?」

趙少康表示,再如我有一個想法告訴了你,你很努力的做研究做實驗,產生了一個發明,申請了專利,我能夠說這個專利是我的,因為我是原創?或是我在你之後也用你的發明去申請專利,「你認為審查機構會因為我說我是原創給我一個同樣的專利嗎?」

趙少康指出,假話說一百遍,雖可能誤導不明究竟的大眾,但還是假話的,也難保台大論文審查委員會教授不會受到影響。陳明通指導一干綠營政治人物取得學位,在當前「綠色恐怖」氛圍籠罩下,各界期待主持審查會議的蘇宏達是確保中立客觀的關鍵守門人,因此林智堅陣營要求蘇宏達迴避審查會議,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,就是不敢接受專業學術審議,想藉各種不入流的小動作讓自己頭過身就過。

對於台大論文審查,趙少康表示,蘇宏達做為台大社科院院長,本應公平組成審查委員會 他為什麼要迴避?倒是陳明通身為利害關係人或類利害關係人,才應該迴避。既然大家都關心審查委員的公平與審查會的審查程序,台大就應該對審查會議的進行開放直播,事無不可對人言,不應該關起門來搞秘密審查。

趙少康指出,為了讓林智堅脫身,民進黨鋪陳了林智堅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、陳明通是盡責指導老師、余先生是積極想完成學業的研究生,林智堅還強調自己年輕時家境不好,所以奮發圖強取得碩士學位,企圖用這三大「人設」影響社會觀感,甚至博取民眾同情,為自己加分。家境不好不能成為自己犯錯的理由,硬拗只會讓人更看不起人品與擔當,「林智堅堅不認錯,難道不怕讓『論文抄襲者』標籤跟隨他一輩子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