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BA.4、BA.5激增「已佔半數病例」 FDA建議秋季開打次世代疫苗

▲▼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攝)

▲ FDA專家建議,新一波加強劑應納入抗Omicron亞變種的疫苗。(圖/路透攝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在美國快速傳播,截至25日已佔確診病例的52%。疫苗製造商紛紛針對抗Omicron疫苗展開試驗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專家28日也建議,今年秋天應開始施打對抗這2支病毒的次世代疫苗,作為加強劑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28日表示,BA.4及BA.5截至18日佔美國整體確診病例的1/3以上,截至25日估計已佔52%。CDC估計,19至25日當周,BA.4佔比15.7%,BA.5則佔36.6%。美國截至25日7日平均確診數為10.1萬例,較一周前增加2.9%。

FDA於28日召開外部專家顧問會議,以19票對2票通過建議,下一波新冠疫苗加強劑應納入對抗Omicron的次世代疫苗。專家也在會議上表示,更傾向納入抗BA.4、BA.5疫苗,而非去年冬天導致確診數激增的BA.1。FDA疫苗政策預計7月定案。

FDA生物評估及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(Peter Marks)說明,希望在10月以前推動接種次世代疫苗作為加強劑,「我們認為,疫苗與流行毒株匹配程度越高,疫苗效力可能就越高,保護力可能也越持久。」

輝瑞(Pfizer)、莫德納(Moderna)及Novavax等疫苗製造商對抗BA.1次世代疫苗進行試驗,28日在會議上公布相關數據。莫德納表示,9月前將備妥數億劑抗BA.1的雙價疫苗,若需要對抗其他亞變種的改良疫苗,須等到10月底至11月初。輝瑞則表示,和合作夥伴BNT已備妥大量抗BA.1疫苗,且準備大量生產抗BA.4、BA.5疫苗,預計10月初可量產。

莫德納及輝瑞皆宣稱,他們研發的抗BA.1疫苗對Omicron免疫反應更佳,勝過目前針對新冠原始毒株研發的疫苗,且似乎也對BA.4及B.5有保護力,但不及對BA.1的效果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