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戰加劇緊張 智庫:全球核武數量將出現「冷戰以來」首度增長

▲▼美國過去進行核試爆的資料圖。(圖/路透)

▲全球的核武數量料將出現冷戰以來的首次增長。此為美國過去進行核試爆的資料圖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在13日發布最新研究,預計全球的核武數量在烏俄戰爭爆發後,將出現冷戰以來的首次增長,而使用核武的風險將是數十年來最大的一次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致力於研究衝突、軍備、軍備控制以及裁軍的SIPRI指出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西方對基輔的支持,加劇了英、美、中、法、俄、印度、以色列、北韓和巴基斯坦9個核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。雖然全球核彈頭數量已從2021年1月的1萬3080枚,小幅下降至2022年1月的1萬2705枚,但核武風險仍在增加。

SIPRI表示,裁減軍備的時代似乎即將結束,全球核武升級的風險如今正處於冷戰後時期的最高點,SIPRI預計,全球的核武數量未來10年將出現增長,「冷戰結束後,全球核武數量首次開始增加的一刻很快就會到來」,除非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立即採取行動,否則全球核彈頭庫存數量很可能將出現數十年來的首次上升。

▲▼美、俄擁有全球90%以上核彈頭。(圖/翻攝自SIPRI官網)

▲美、俄擁有全球90%以上核彈頭。(圖/翻攝自SIPRI官網)

數據顯示,如今全球估計有3732枚彈頭與導彈、戰機一起進行了相關部署,而其中約有2000枚俄羅斯或美國的彈頭正處於高度戰備狀態。SIPRI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主任威爾弗雷德萬(Wilfred Wan)表示,「所有核大國都在增加或升級核武庫,同時強化核言論及核武在其軍事戰略中的作用。這樣的趨勢令人擔憂。」

擁有5977枚核彈頭的俄羅斯是世上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。今年2月,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入侵烏克蘭後,將國內的核威懾部隊提升至高度戒備狀態,還警告試圖阻止烏俄戰爭的西方國家和北約,持續干預俄國對烏克蘭的行動可能會讓世界面臨「前所未見的後果」。

數據顯示,儘管美國的核彈頭比俄羅斯少了大約550枚,但美俄兩國所擁有的核彈頭,佔據了全球的90%以上,而正在持續擴張其核武庫的中國,則估計有300多個新的導彈發射井。SIPRI董事會主席兼瑞典前首相勒文(Stefan Lofve)表示,「在人類和地球面臨一系列深刻而緊迫的共同挑戰之際,世界大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,而這些挑戰只能通過國際合作來解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