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再10天翻轉「緩降到7月底」 公衛專家:估全台將有900萬人染疫

▲松山機場篩檢站啟用,民眾持快篩陽性檢體排隊等候採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後,松機篩檢站轉型為領藥看診處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國內疫情處於高原期,全台確診率已達9%。公衛專家表示,雙北疫情已在5/20後趨緩,全台疫情約會在端午節後達到「高峰往下」,若這段時間無新變異株入侵,疫情約會在7月底回到單日千例以下,總確診率約為15~20%。而依照全球數據推估,感染率約為確診率1.5至2倍,疫情若順利在7月底趨緩,最多會有40%、900萬國人感染過Omicron病毒。

今年本土疫情已逾200萬人感染,指揮中心6月公布最新確診率,依照通報病例數計算,3/1至5/31全台確診率已有9%,六都中以新北市15.2%最高、桃園市12.5%次之,台北市也有10.6%。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說明,近期疫情北部差不多往下走、南部稍微往上,全國則持續在高原上,「估計10天後就會很清楚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對此,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受訪時表示,確診率與感染率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加上坊間稱「黑數」的未報告病例數,從全世界來看,未報告病例數通常為確診數的1.5~2倍。因此,若以全台確診率約10%推估,現在感染率就是15%~20%,而若以此波疫情走向推估,屆時確診率約為15~20%,代表疫情過去時,感染率最高將落在40%。

被問及如何推算確診率高點?洪子仁表示,若以六都來看,雙北都在5/20以後達到7日確診平均點下彎,也就是所謂的轉折點,當時的確診率都落在10~12%,目前病例通報數仍高的高雄市與台中市,確診率約落在6.5~6.6%左右,以現行疫情推估,也會在6/10達到轉折點,「與部長說的10天時間差不多」。

洪子仁補充,雖然6/10疫情將呈現高原往下,但仍有5~8%病例會在下坡過程中慢慢累積,加上轉折點的10~12%確診率,屆時總確診率約落在15~20%,再乘以1.5~2就為通報確診病例與未通報感染者的總和,如此一來總感染率最高則落在30~40%,屆時全台病例數有機會回到每日千例以下。

▲▼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,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,醫護人員,醫療量能,本土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量能,新冠肺炎,熱區,快篩陽性,清零,核酸檢測PCR,共存,社區採檢站,防疫門診,防護衣,防疫險,防疫假,輕症無症狀,確診,居隔單,黑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,現已轉為領藥開藥站點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指揮中心5月底宣布6月有望邊境解封,6/1已先鬆綁入境採檢政策,僅需唾液快篩陰性就能入境,免去PCR報告等待時間,而相關檢疫措施也有望陸續鬆綁。被問及邊境檢疫鬆綁後,是否可能會讓原本推估的高原期模型出現變數?或者造成新一波疫情高峰?洪子仁直言,「邊境解封不一定會造成下一波疫情高峰。」

他解釋,BA.4、BA.5目前尚無完整報告,加上目前全台有65%打過3劑疫苗,自染感染率也有15%,這也讓病毒出現「撞牆期」,意指在社區傳播難度越來越高,「流行曲線下降,像第一波疫情一樣造成大規模感染困難度就提高了。」

不過,洪子仁也表示,若要減緩新變異株傷害,邊境檢疫需要「慢慢鬆」,先從現行的7+7放寬到3+4,在新制上路期間觀察對社區影響,若評估無礙,2~4週再放寬到0+7,比一次鬆綁更為妥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