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公司化掀「跳船潮」 員工搶報高考、請調民航單位

▲▼台鐵EMU900型區間車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2024年1月將掛牌,正式轉型國營公司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2024年1月將掛牌改制為國營公司,也讓台鐵員工對未來堪憂,近日已傳出有員工轉報考高普考,也有員工申請轉到民航局轄管單位等其他公務單位,台鐵提早出現「跳船潮」。

立法院昨(28日)三讀通過「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」,推動20多年的台鐵公司化終於邁出歷史性一步,不過卻有不少員工憂心台鐵公司化後難獲利,薪資無法獲得保障,鐵飯碗不再,近日傳出除日前已有台鐵員工已報考高考外,也有不少台鐵員工近日四處打聽高普考考試資訊,打算在公司化前轉考其他公務機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具名台鐵員工透露,他身邊已經有同事報考高考外,台鐵內部也有公文流傳,顯示已有台鐵員工成功請調到民航局轄管的其他單位去。

▲▼ 台鐵公司化在即,內部流傳有員工4月申請請調民航旗下公務單位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鐵公司化在即,內部流傳有員工4月申請請調民航旗下公務單位。(圖/讀者提供)

另有台鐵員工也表示,週邊很多年輕同事不僅要考高普考,也很多人四處找管道想要請調,包括交通部旗下單位、縣市政府交通局、監理所等,依不同單位規定,特考進來台鐵符合3年或6年資格就可以申請請調,因為怕見光死,大家都很低調私下運作。

該員工表示,「很多年輕人都想跳船,因為台鐵這條船不安全了,能走就趕快走」,並非台鐵多糟糕,而是軌道工業不可能賺錢,這是軌道產業的原罪,很難獲利,沒有一個國家軌道產業光靠列車營運載客可以賺甚麼錢的。

台鐵員工指出,台鐵公司化後為了獲利,若採開源節流的方式營運,就會影響員工的福利和薪資,甚至工作的保障,也因此不僅年輕人想跳船,這2年可能也會有搶退休潮,預估整體恐流失超過2千人以上的人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