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長下令台鐵公司子法端午後出爐! 基層「薪資更高」

▲台中新烏日站,台鐵列車進站出站,捷運高鐵台中站,五權車站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台鐵預計2024年1月將掛牌成立公司,16項子法將於年底前完成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改革今邁出一大步,台鐵公司化立法今(27日)三讀通過完成最後一哩路,2024年1月台鐵公司將掛牌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後續有16項子法年底前要推動,他已要求台鐵端午節後陸續端出子法草案,關鍵技術人員津貼和薪資「不減且將更高」,公司化前若安全改善,他將支持台鐵調整票價讓財務體質合理化。

立法院三讀通過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紛爭近20年的台鐵公司化課題踏出最重要一大步,2024年1月將完成公司化和掛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時表示,後續將由跨部會的「台鐵公司推動會報」在年底審議完成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,針對16項子法推動也已經開始啟動,他已要求台鐵端午節過後,台鐵針對子法草案要陸續端上來審查,也要跟工會溝通,並提到台鐵公司推動會報裡面討論。

▲▼交通委員會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 台鐵局長杜微答詢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台鐵關鍵技術基層薪資在公司化後將更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由於台鐵基層技術員工和基層主管津貼少,薪水低,人才流失嚴重,王國材表示,子法中相關員工薪資和福利,也會朝向留住人才方向來推動,針對關鍵技術人員的津貼和基層主管加給,初步同意幫他們提升,這點交通部一定會支持,「不但不會減少,還一定會比現在高」,避免維修電力和軌道關鍵技術人才被挖走和流失。

王國材強調,針對台鐵安全改革議題,也將在台鐵公司推動會報監督和推動,安全改革也會納入台鐵基層聲音,台鐵2024年公司化之前,就會先把該做的安全做好,若公司化之前就努力提升安全和營運到一定水準,公司化之前台鐵若規劃票價調整,交通部也會支持調票價,讓體質更健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