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了20年 條例三讀通過!交長:2024年台鐵掛牌公司

▲▼立法院院會 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 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等了20年,台鐵公司化立法今(27日)完成最後一哩路,立法院三讀通過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紛爭近20年的台鐵公司化課題踏出最重要一大步,2024年1月將完成公司化和掛牌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他要感謝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,朝野立委對公司化的支持與指正,後續將由跨部會的「台鐵公司推動會報」在年底審議完成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,預定在2024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表示,依據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「安全、安定、轉型」的政策下,在確保營運安全、員工權益保障,以及財務永續前題下,期透過台鐵組織改革,賦予公司自主及經營彈性,重新定位組織體制及架構,加入安全意識的元素,也為長期所背負龐大債務,找尋合理解決方案,並且鬆綁法規、活化資產提升收益挹注財務,創造永續經營基礎,並確保改制過程中員工權益保障,為135年台鐵重新打造有利的經營環境,也期待開創臺鐵安全、營運新文化。

立法院三讀通過之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」共計23條,其中設置安全委員會、資產及取得方式、既存短期債務之處理方式及原機關員工相關權益等重要內容,交通部表示,此次修法亦參採納入工會版相關意見,條例重要內容有八項。

▲▼交通委員會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 台鐵局長杜微答詢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2024年台鐵公司將掛牌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8項包括第一、政府獨資國營公司,概括承受台鐵局業務範圍(第一條、第三條、第九條)。第二、以營運安全為關鍵核心,在董事會下設立安全委員會,並訂定年度安全計畫確實執行(第二條、第五條、第六條、第八條)。第三、公司所需資產,由政府以無償提供使用、作價投資、贈與、補助、出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等方式提供(第九條)。

第四、既存短期債務,由交通部設立基金清零(第十條)。第五、現職員工可以自由選擇保留公務員身份,或改為公司從業人員身分(第十三條、第十五條)。第六、現職員工不因公司成立而裁員,且其服務年資、薪資、退休、資遣、撫卹及勞動條件等均予維持,以確保員工權益(第十三條、第十五條)。 

第七、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、重置,及營業與維修車輛之購置,以及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大修所需費用,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(第十九條)。第八、因配合政府政策任務所造成之營運虧損,由政府負責補貼(第二十一條)。

交通部表示,未來在公司子法研訂及實質作業推動更需要工會及員工的參與。為利台鐵公司順利於2024年1月掛牌成立,對於後續公司籌設之行政作業,交通部預計成立跨部會「台鐵公司推動會報」,審議公司子法草案及公司實質推動內容。預定111年底完成16個公司子法、組織架構核定,期間將借重港務公司、桃機公司、中華郵政等3家國營公司化經驗,並邀請工會參與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