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批除籍剝奪投票權 陸委會:提前回台就能投「選擇在自己」

▲▼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大陸全國台企聯25日發出聲明,批評政府「離境兩年移除戶籍」的相關規定,剝奪了20多萬台商參與年底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權。對此,陸委會回應,只要在年底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的4個月前入境,「辦妥遷入登記,仍具選舉權,所以選擇權是在台商自己。」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6日在記者會上提到,有關國人因出國兩年遭遷出戶籍,可能影響投票權的情形,主管機關內政部已多次說明,「這些都是依法來說明,出境一定時間內,必須依法辦理遷出登記,是為了確實落實『人籍合一』的制度。」

邱垂正指出,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,其核心是為了在地居民參與政治,自應了解地方事務,才能選賢與能。」

邱垂正強調,戶籍遷出之國人如果在選舉投票日前4個月入境,並辦妥遷入登記,仍具有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權,所以提醒台商朋友,如果有要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投票的話,依法務必安排在7月26號前回台一趟。

邱垂正還說,「辦理遷入登記完竣,就有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權,所以選擇權是在台商自己。」

▼松山機場旅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榮B7511旅客穿戴防疫裝備前往廈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