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黨團建議指揮中心放寬規定 開放民眾少量進口快篩免申請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0日召開「快篩之亂怎麼辦,開源分流速速作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快篩之亂怎麼辦,開源分流速速作」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0日表示,快篩試劑不足、負擔的問題持續困擾著民眾,衛福部應加速審核流程以擴大進口供給量,指揮中心也應該考量協調各機關,暫時放寬相關規定,開放民眾少量自用進口免申請。

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0日召開「快篩之亂怎麼辦,開源分流速速作」記者會,提出北北基桃在地觀察、相關建議與對應措施,呼籲政府儘速解決快篩之亂。

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,快篩試劑不足的解決之道,就是儘速採購、開放各廠商的快篩來台,因為快篩不像過去口罩的供應,有原物料不足、產能受限的狀況,目前世界各國的快篩生產早就已經上軌道,在多數國家中更可以在一般的商店中取得。

王婉諭指出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已經通過20個廠牌的快篩試劑,歐盟則核准近百家的廠牌,指揮中心應該考量直接比照歐美,讓通過歐美緊急使用授權(EUA)的廠牌儘速專案進口,國內目前也有多家廠商已經提出製造申請,指揮中心應該要加速國產專案審查和授權生產。

王婉諭認為,政府既然提出各項公衛措施和限制,就應該要提供給予民眾必要協助,建議指揮中心參考美國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國家,曾實行公費快篩的政策,讓民眾可以沒有負擔地配合國家防疫政策。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明,時代力量上週已經建議指揮中心,應盡快讓快篩實名制搭配預購平台,比照口罩實名制當時所用「健保快易通」 APP等管道進行預購,減少國人群聚排隊風險,不僅讓民眾避免群聚排隊,更讓配合政府政策的藥局及藥師減輕負擔。

邱顯智則表示,面對疫情快速發展,民眾需要知道自己感染的可能性、傳染給別人的風險的手段和工具,才能夠落實自主應變、 PCR分流等各項防疫措施,但快篩不足、快篩負擔的問題這幾週來持續困擾著民眾。

邱顯智建議,面對快篩試劑不足的問題,衛福部除應加速審核流程以擴大進口供給量,指揮中心也應該考量協調各機關,暫時放寬相關規定,開放民眾少量自用進口免申請。

王婉諭強調,政府要讓民眾更便利地取得快篩試劑,包含利用現有的實名制度,儘速開放快篩採購平台,以避免民眾排隊群聚,或是花了時間排隊卻買不到,並且儘速審核已經通過美國EUA的快篩試劑,以及國內專案製造的快篩試劑廠商,以儘快填補國內快篩試劑不足的缺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