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示警台灣面臨大量死亡案例 吳釗燮:媒體比較聳動的標題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近期報導,曾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,因為解封太快,而且未能及時宣導及超前部署,恐在夏季前造成前所未有的死亡率。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表示,這只是全世界那麼多家媒體裡面,其中一家比較聳動的標題,這對台灣來講不是危機。

根據每日電訊報(The Daily Telegraph)報導,台灣在短短數週內,已從每日數百例確診病例飆升至數萬例,台灣正面臨著可怕的垂直彈道式感染狀況,「這可能會在夏天以前引發前所未有的死亡率。」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吳釗燮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「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」,並備質詢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,現在正值國內疫情嚴重的時候,台灣是否有需要其他國家幫忙的地方。

對此,吳釗燮回應,外交部曾經跟指揮中心討論過這個議題,「目前台灣仍然是有力量處理自己國內的疫情」,這個部分指揮中心還沒有提出來,外交部也會配合指揮中心。

▲經濟部次長陳正祺、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江啟臣指出,這兩天看到每日電訊報的報導,讓他覺得蠻吃驚,這對台灣的國際印象、染疫狀況都會有影響,當然台灣現在的疫情很嚴重,確診數每天幾乎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,國際友人一定也會關心台灣、問台灣需要什麼幫助,「人家問這個的時候,我們要回答什麼?」

吳釗燮說明,台灣如果需要國際社會來幫忙,指揮中心會主動提出,「他們目前跟我們講,我們目前還不需要,還是在國內處理的程度」,而每日電訊報只是「全世界那麼多家媒體裡面,其中一家比較聳動的報導」。

吳釗燮也說,有關台灣疫情的狀況,相信所有國家的衛生專家都有看到,也都了解到台灣疫情的程度,包括中、重症患者只有大約0.25%左右,「這對我們來講並不是危機,相信其他國家也都了解」。

江啟臣提醒,國際的宣傳對台灣來講很重要,但是外交部在看待疫情的時候,恐怕要了解一下國內民眾的心情,「你如果講沒有那麼嚴重,我覺得這句話可能要斟酌一下,因為這對於染疫、現在憂慮的人,心情恐怕不是這樣」。

江啟臣建議,國際合作要回饋到質疑,「我們需要人家幫忙,就大方跟人家講」,外交的參與有時候不只是形式上的合作,而是在非常緊急的時候,需要實質的參與跟意見的交換,請外交部要多努力。

吳釗燮則表示,外交部跟指揮中心都有保持密切的聯繫,「如果有外交部可以扮演一些角色的部分,我們絕對會」。

另外,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詢問,目前有沒有任何國家主動告知,希望能夠提供快篩給台灣,吳釗燮僅說,「目前沒有,因為他們大概也了解到,我們目前的狀況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