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登快篩爭議!陳時中再嗆國民黨講風涼話:下次開標有能力就來參與

▲▼指揮中心5/6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5/6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緊急採購快篩,當中提供1700萬劑快篩的「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」遭國民黨質疑是資本額200萬的小吃店變身,可能涉及圖利特定廠商,而且由一家承擔1/3快篩量並不合理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嗆,「國民黨意見這麼多,有這麼多想法就來投標看看」,就會知道指揮中心的要求很多,不要只會講風涼話,就以為人家都沒有在審。

陳時中今天再次說明,今(2022)年4月因應Omicron疫情發展迅速,快篩試劑需求遽增,指揮中心目前徵用進口快篩試劑為供應量能最大的羅氏及亞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後續為擴大供應量能,緊急增購進口快篩試劑,供應商必須符合下列3項要件,包含:1.已取得食藥署核准專案輸入許可。2.試劑保存效期達6個月以上。3.今年5月31日前履約。符合資格者,再由政府採購5月31日前可進口供應的數量,供國內防疫及國人使用。

陳時中表示,符合資格後,到了投標議約階段,廠商必須提供醫材進口商資格及試劑規格(含EUA)證明文件。截至目前為止,共有9家廠商投標,相關文件經過審查,方可展開後續採購程序。至於社會關注的高登公司,因未投標,並未進入審查文件程序。

至於國民黨相關質疑,陳時中也回嗆,「國民黨意見這麼多,有那麼多想法,他就來投標看看,看對各廠商是否夠公平?防止弊端是否能適切?」

陳時中接著提出兩點解釋,第一、如果規格訂得很多,會規格綁標問題;第二、現在缺快篩,所以用的不是一個限定的標,是一個開放的標,如果沒有來標、標了後沒有交貨,不會對原來想標的人與其交貨數量產生影響。

他舉例,若今天只要標一千萬,有一家履約能力較弱業者標走,讓其他人無法標,到時履約又不履約,造成公共利益損失,但現在並不是這樣,這次沒有限定總額,只要到5/31前能交貨的人都可以來標,所以是否有履約能力,其實不是一件太重要事情。

其次,要避免有人來亂,這次處罰也定很重,5/10前若沒有照原來承諾交貨,延遲一天就是千分之一到三,後面甚至一天千分之八。陳時中強調,緊急採購會因為標的物不同,設計不同招標情況,現在是開放越多人來越好,屢約比例越高越好。

陳時中指出,最後該廠商沒有來議約,現在講什麼我覺得都不是很公平。他也重申,「這事情國民黨認為他們有能力想來投標,下次我們開標,他們再來參與」屆時就會知道怎麼要求這麼多,光是在旁邊講風涼話,就以為人家都沒有在審。

▲▼指揮中心5/6針對快篩採購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