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試劑荒!消基會籲政府先徵用「再無償供應或補助」

▲▼消基會籲政府徵用快篩試劑後,應無償供應民眾或補助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呼籲政府徵用快篩試劑後,再無償供應給民眾或補助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嚴峻,民眾對快篩劑需求暴增,但供應量嚴重不足而鬧「快篩試劑荒」,消基會今(6日)指出,為了讓民眾能更便利、自由地購買快篩試劑,呼籲政府除開放業者進口來增加供應外,更應將徵用取得快篩劑,改採無償或補助方式供應,藉此減輕民眾負擔,並誘導市場價格合理化。

本土疫情持續延燒,昨(5日)單日確診人數已經超過3萬人,也導致民眾對快篩劑需求暴增,但台灣現階段快篩劑供應量嚴重不足,消費者也抱怨快篩劑價格太貴,負擔過重,消基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應改採快篩劑無償或補助供應,並佐以開放快篩劑進口方式來控制疫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首先指出,政府過去因為實施「清零政策」,一直排斥全面實施普篩,導致台灣消費者使用快篩劑實際需求低,國內少數快篩劑業者產能多供外銷,而進口業者進口數量也一直不高,更因需求不振而導致快篩試劑價格居高不下。

▲▼消基會籲政府徵用快篩試劑後,應無償供應民眾或補助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消基會呼籲政府徵用快篩試劑後,再無償供應給民眾或補助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儘管蔡英文總統前(5/4)天在民進黨中常會提到,應另闢商業機制,協調更多元的快篩購買通路,但黃怡騰指出,快篩實名制配售措施,將導致價格難調降,且民眾負擔重的問題,因為現行以公定價格實施快篩劑實名制銷售,會發生「價格錨定」現象,政府定多少售價,試場也會跟著這樣價格定價,阻礙市場競爭機制導致不易降價,而目前疫情漸漸進入高峰,何時趨緩仍未知,但快篩劑成為全民需求品,公定價100元且普遍、長期使用下,民眾負擔仍過高。

黃怡騰舉例說,若以單劑100元計算,一家有5口,每個人一週使用1次,若以一個月五週計算,一個家庭一個月負擔2500元,三個月就要7500元,半年要1.5萬元,對生活越來越苦的民眾將是過高負擔。

因此,為解決目前快篩試劑不足問題,黃怡騰建議,政府應在一定時間內無償提供一定數量給民眾,配合民眾上網預約且以憑證方式領取,若政府經費不足,則要針對中低收入家庭、家庭成員4人以上或65歲以上長者,補助快篩試劑費用,另外則開放業者進口快篩劑,增加進口供應量後,政府用一套機制產生市場競爭效果,讓快篩試劑價格更趨合理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