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做人不要太壞心」 柯文哲:快篩陽當確診「戴好口罩別到處跑」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由於管制放鬆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29日新增1萬1974例本土確診個案;其中,台北市新增2702例本土病例。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宣布,要民眾沒事別去跑到篩檢站,應先做快篩,若陽性在到篩檢站做PCR確認。至於有民眾快篩陽卻不願做PCR確認,柯也說,那就乖乖待在家,「如果自己快篩陽性,就不要脫口罩到處去餐廳吃飯,為什麼做人這麼壞心幹嘛?」

柯文哲說,雖然沒有把快篩陽當作是確診者的官方認定,但是就統計上看起來,大概85%到95%是,所以我覺得隨著病人數量增加,我們很快PCR量能會飽和,在那狀態下快篩陽就要當作確診者處理。

另外,為了讓PCR篩檢站能有更有效率的使用,柯文哲也呼籲,不要再把7大公費篩檢站當作健康檢查用的,真的快篩陽性再來,「快篩陽性已經作了,有樣本、檢體,我們會開一個綠色通道,讓你很快地走過去不要干擾別人」,會另外設一個急診分流,專門處理快篩陽性的病人。

有媒體問到,若有民眾快篩陽不通報要如何處理?柯文哲說,快篩陽性就看你的良心,快篩陽性最好是能去篩檢站做PCR確認,將來要領保險什麼還是有些需要,「如果你都不要,那你就乖乖在家自我隔離,這也是一個辦法」。

柯文哲說,就醫學上,快篩陽性還是有偽陽性,但一樣,如果PCR量能夠,當然沒有問題,就作PCR確認,但很會遇到一個問題,確診人數繼續上升,但官方報告會平掉,因為超過PCR量能就沒辦法測,這是一個大問題。

柯文哲還說,現在PCR陽性要走法傳系統到通知確診者,量到一個程度就會塞車,恐怕到一個階段,「當然會有錯殺15%的問題,但8020法則,為了要更有效率運用,一般來講快篩陽性最好就把自己當作確診,口罩戴好不要再去傳染別人」。

「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,防疫是全民工作,所以保護自己保護別人,最起碼不要害別人。」柯文哲表示,如果自己快篩陽性,就不要脫口罩到處去餐廳吃飯,「為什麼做人這麼壞心幹嘛?」希望訴諸國人道德良心,保護自己保護國人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