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後遺症「男性更難痊癒」! 日最新研究曝:這細胞在作祟

▲▼日本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最新研究發現,男性的新冠後遺症相較女性,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康復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京都大學免疫細胞生物學教授上野英樹的最新研究顯示,男性與女性由於免疫反應的差異,因此染疫後的後遺症康復情形也有所不同。此外,研究也指出,女性能透過接種疫苗減緩染疫後部分後遺症的產生,不過在男性樣本中並未發現具體關聯。

根據《全日本新聞網》報導,京都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的上野英樹教授專攻免疫細胞生物學,其公開的最新研究結果證實,女性在感染新冠肺炎後若出現後遺症,那麼後遺症的康復速度會比男性還快。研究小組抽取多名染疫後有後遺症的病患的血液,並研究其中的免疫細胞「T細胞」,得出以上結論。

新冠病毒進入體內後,便會感染部分細胞,而T細胞主要負責排除那些被病毒感染且攻擊的細胞,同時也負責抑制免疫失控。在這項最新研究中,研究團隊發現,那些在染疫後出現強烈倦怠感等後遺症的女性患者們,血液中出現了大量排除病毒的細胞與抑制免疫的細胞,導致免疫失控,進而出現症狀。

▲▼日本疫情,日本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研究指出,女性若接種疫苗,能有效減緩染疫後部分後遺症的產生。(圖/路透)

相反的,男性體內卻沒有出現大量排除病毒的細胞。因此男性無法迅速排除遍布全身的病毒,與女性相比,症狀恢復的速度就更慢了。

上野英樹表示,「男性的T細胞不只是對於新冠病毒反應較弱,它對於在此之前的其他感冒型冠狀病毒反應也比較弱。透過這項研究我們發現後遺症與免疫反應間的關係,未來就能進一步地尋找治療方法。」

此外,上野英樹還提到,接種疫苗後能調整並改善女性體內的免疫平衡,因此能有效減緩嗅覺障礙、味覺障礙、呼吸困難以及心悸等後遺症。不過對男性卻沒有明顯改善。該項研究將於近日正式發表論文並公諸於世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