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埔里10公頃茭白筍田換LED燈補光 每年節電11.1萬度

▲南投縣推動茭白筍田LED燈照節電,鼓勵農民汰換燈具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推動茭白筍田LED燈照節電,鼓勵農民汰換燈具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縣政府受經濟部委託,推動建立節電示範專區邁入第3年,並舉辦「農業(茭白筍)節電示範專區」競賽活動,由110年輔導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16班、第25班與國立暨南大學共同提案「LED燈照茭白筍田示範場所建置與節電推廣計畫」,以LED燈取代傳統高壓鈉燈,達到節能省電的成效,經由遴選審查會議評定為第1名。

縣府於3月底邀請埔里在地農會、產銷班及國立暨南大學跨界合作、舉行成果發表會,與暨南大學合作提案獲選第一名的埔里鎮蔬菜產銷班第16班、第25班農友,也獲縣府補助250萬元的燈具汰換經費,縣府祕書長洪秘書長並頒發獎狀,暨南大學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和縣議員王彩雲、陳宜君、林芳伃、黃世芳、葉仁創都到場參加。

▲南投縣推動茭白筍田LED燈照節電,鼓勵農民汰換燈具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洪瑞智表示,茭白筍田利用高壓鈉燈進行夜間補光,易生高昂電費,縣府110年度輔導埔里鎮農業在地產銷班與暨南大學合作,在埔里鎮溪南里、珠格里與水頭里的茭白筍田建置10公頃示範專區,汰換344盞高壓鈉燈,預計每年可節電11.1萬度;若鎮內1800公頃茭白筍田全改設LED燈,一年可省約1億元電費,節能又降低成本;此外專業研究顯示,LED燈照技術可有效減少蟲害並使光照均勻,提升茭白筍產量,減少高強度光源對環境生態形成光害。

蔡勇斌也說,全國有90%的茭白筍從埔里產出,對埔里鎮是相當重要的產業,暨大從106年開始關注其光害及高耗能問題,很高興透過此次節電推廣計畫能與縣府及在地產銷班合作,為產業推廣及節能盡一份力;產銷班第25班劉姓班長提到,本次節電推廣計畫最大受益者是農民本身,省下2/3能源還可提高茭白筍的質量,對於農民及消費者是雙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