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芯國際淨利大增近150%!研發人員卻「一年跑掉577名」

▲大陸科創板第一股中芯國際上海總公司。(圖/CFP)

▲中芯國際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近日公布2021年度財報,全年淨利達107億元,增長近150%,更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,刷新歷史紀錄。但另一方面,在各家半導體大廠爭相以重金搶人的關鍵時刻,中芯過去一年卻少了577名研發人員,為其未來發展蒙上一層陰影。

根據《觀察者網》報導,中芯國際內部存在不少問題,僅2021年一年,該公司研發人員就減少近600人,這對於技術密集型的晶片製造業來說,無疑是一巨大損失。

有資深半導體行業人士透露,中芯國際利潤大幅增長體現了其行業競爭力和專業水平;但與此同時,該公司也存在著一些治理和協調問題,再加上薪資水平沒有太大競爭力,出現人才流失並不令人意外。

最近兩年來,中芯國際似乎越來越難以留住人才。從財報中可以發現,最近三個自然年度末,中芯國際的研發人員數量分別為2530人、2335人和1758人,佔總人數的比例分比為16.0%、13.5%和9.9%。

財報更顯示,中芯國際近三年研發投入佔營收的比例分別為21.5%、17.0%和11.6%。

▲▼中芯國際。(圖/CFP)

曾有匿名的中芯國際員工在網路上吐槽,所獲薪水無法支撐起在一線城市買房,而且「錢少事多」,「收入與工作難度不成比例」,這是促使部分員工離職的原因。

更有業內人士透露,由於跳槽率高,中芯國際常被調侃為「黃埔軍校」、「培訓基地」,為產業培養了很多晶片人才,甚至還有直言,「中芯國際的員工『一挖就能挖走』。」

業內人士還告訴《觀察者網》,目前台積電、三星、英特爾在中國大陸均設有工廠,再加上武漢長江存儲、合肥的長鑫存儲和晶合集成等本土晶圓廠,從中芯國際出走的人才並不愁去處,甚至還有可能跳槽至設計、設備等其他半導體環節。

從招聘網站上更能發現,中芯國際發出的多數工程師崗位的薪資都在月薪2萬元(人民幣)以下,甚至還有5、6千元的崗位,而這些崗位需求大多位於北京、上海等一線城市。

作為對比,華為招聘的芯片方面的工程師月薪基本都在2萬元以上,商湯科技、小米等公司的某些晶片崗位月薪最高可達6萬元以上。

報導最後強調,「如果中芯國際無法妥善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,進一步擴充產能的計劃或將受到不小的影響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