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冠輕症仍會影響正常生活 職能治療師籲自主運動改善

▲新冠輕症仍有可能影響正常生活 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▲新冠輕症仍有可能影響正常生活 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數續增,目前已有超過2萬2000例,即使疾管署資料指大部分患者為輕症,但仍可能導致疲倦、無力而影響生活;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治療師表示,適當體能活動可抗發炎、改善情緒,不論是確定病例康復後或密切接觸者在被匡列隔離期間,都可自主復健運動訓練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亦有針對染疫康復後如何自主做復健運動給出建議。

職能治療師張瑋珊表示,運動不足與過度對身體都不好:運動後能不間斷說出完整句子且不覺得喘,代表可增加運動量;若無法說話或一次只能說一個字且嚴重氣喘,代表過量;若能說一個句子、停一兩下喘口氣,且出現中重度的氣喘,代表正確運動量,而為提高體適能,運動時感到氣喘是正常的。

▲▼推牆訓練和手肘彎舉訓練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▲▼推牆訓練和手肘彎舉訓練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▲對新冠肺炎康復後、匡列隔離者,自主復健運動相當重要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張瑋珊表示,運動應分為暖身期、運動期及緩和期:暖身建議持續5分鐘,結束時處微喘狀態;運動期每週可安排5天、每次20至30分鐘的體適能,依體能逐漸增加時間,另可安排每週2至3天的肌力訓練,每次訓練間隔至少48小時,如手肘彎舉訓練、推牆起身動作、膝伸直訓練、深蹲、抬腳跟訓練等。

緩和期也建議應安排持續約5分鐘的放鬆運動,如緩慢行走、原地踏步、重複暖身運動及伸展運動,可防止運動傷害,並幫助身體恢復到休息時的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