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輔打不下來! 俄軍稱「第一階段」達標:第二階段解放烏東

▲▼一輛裝甲車在烏克蘭東部由親俄武裝份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行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一輛裝甲車在烏克蘭東部由親俄武裝份子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行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、崔子柔/綜合外電報導

俄軍25日宣布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第一階段「總體已經達成目標」,接下來將會著重在解放烏東頓巴斯地區。俄羅斯上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一個月,儘管北、東、南部戰線同時並進,但至今未確實掌握任何一個大城,基輔也因戰事停滯甚至被烏軍反包抄,而被迫轉攻為守,西方專家認為,俄軍是意識到前線戰略失敗,才會轉換戰略。

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(Donetsk)和盧甘斯克(Lugansk),當地有不少俄語人口,部分地區被視為親俄,在2014年以來和烏克蘭戰火不斷。俄羅斯總參謀部副參謀長魯斯科伊(Sergey Rudskoy)指出,俄軍已完成第一階段行動的主要任務,「烏克蘭的作戰潛力已大幅降低,讓我們能專注實現『解放頓巴斯』的主要目標」。

不過烏克蘭才剛收回伊爾平(Irpin)地區,並取回東郊35公里外的防禦據點,雖然俄軍圍攻蘇梅、哈爾科夫、切爾尼戈夫、馬立波、尼古拉耶夫等城市,卻未能有所突破,且俄軍第一個拿下的大城赫爾松(Kherson)似乎也逐漸失去掌控,近日還有赫爾松的官員到市政府上升烏克蘭國旗。

魯斯科伊提到,俄軍現在正在這些被包圍的城市週邊,破壞烏軍的基礎設施和裝備,目的在於牽制他們的行動,阻止他們到頓巴斯,直到俄軍完全解放該地區,並強調雖主要集中在烏克蘭東部,但也不排除襲擊已包圍的城市。

目前尚無法確認魯斯科伊的說法是否為真,或僅是對內外宣傳的消息。美國海軍分析中心(CNA)俄軍研究專員寇夫曼(Michael Kofman)表示,俄軍是意識到無法同時進行多方向的軍事行動,才可能暫停對基輔和其他城市的攻擊,改將後勤集中在頓巴斯。

寇夫曼認為,俄軍似乎在「修改目標」,主要考量為取得實質上的軍事成功,「如此一來,莫斯科可以選擇用某種方式結束這場戰爭,讓他們對國內宣布勝利」,「俄羅斯在政治上處在失敗狀態,軍事上則不清楚,現在俄軍失去了動力,無法實現大部分目標」,「這是戰爭的第一章,很難說是開始、中斷還是結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