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美代表處花422萬請蓬佩奧訪台? 外交部:非簽約方不便說明

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訪台行話題十足,除他要求華府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外,還被指控來台談投資。今(5日)再有媒體踢爆,蓬佩奧訪台酬金是15萬美元(約422萬新台幣),且蓬的班機、住宿、餐點及各式雜支花費皆由駐美代表處買單。對此,外交部表示,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,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,所以不便代為說明。

《CNEWS匯流新聞網》5日報導,一份疑為駐美代表處流出的文件披露,駐美代表處與美國當地一家政治公關公司簽署合約,以15萬美元酬金邀請蓬佩奧訪台演講,並安排訪台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、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晚宴等行程;整份合約皆以美元為計價單位。此外,文件內容也載明駐美代表處須負擔蓬佩奧訪台的班機、住宿、餐點及各式雜支花費。

對此,外交部回應,美國卸任政要及各界名人透過演講公司(Speakers Bureau)為其安排協調國內外的演講邀約,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做法;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,也都有慣例可循。

外交部說,這次蓬佩奧來台灣演講,是由我國遠景基金會主辦,也是由該基金會與演講公司進行簽約。由於蓬佩奧是美國卸任國務卿,所以,外交部、我國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(AIT/T)均曾居中聯繫,協助安排行政與維安等相關事宜。

至於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,外交部則表示,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,所以不便代為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