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作東讚「新一中政策成形」 蓬佩奧謙虛回應:應該做的

▲▼游錫堃宴請蓬佩奧 曾銘宗 柯建銘 邱臣遠 邱顯智。(圖/翻攝自游錫堃臉書)

▲游錫堃晚間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宴請蓬佩奧訪團。(圖/翻攝自游錫堃臉書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4日上午發表公開演說時表示,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。據轉述,立法院長游錫堃晚間在立法院宴請蓬佩奧一行時,稱讚蓬佩奧對台美關係做了非常了不起的事,他則謙虛地說:「這是他應該做的」,並在晚宴中重申,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,應與美國有正式外交關係。

今日晚宴設於立院中興大樓12樓,與會貴賓除蓬佩奧伉儷之外,還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、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的余茂春;台灣方面,則游錫堃伉儷、立院副院長蔡其昌伉儷、立院秘書長林志嘉伉儷,以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、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、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,享用來自圓山飯店的外燴。

游錫堃會中談及,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通過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》、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》、《台灣保證法》等3個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法案,使「5法6保證3公報」的「新一中政策」成型,取代了過去「1法3公報」的舊「一中政策」,這是一項歷史性的重大轉型,在「新一中政策」的架構下,美國有多項深化雙邊關係的友台措施,例如對台軍售常態化、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、台灣人入籍美國表格及美方簽發證書上可註明原國籍為「台灣」等。

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,今晚餐會氣氛輕鬆愉快,雙方幽默聊天,游錫堃首先感謝蓬佩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,蓬佩奧則謙虛地說:「這是他應該做的」;游並在會中吟誦「水調歌頭」,以詩詞「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」期勉台美關係。

柯建銘轉述,他在晚宴中向游錫堃、蓬佩奧說,兩人都是中國的黑名單,比鄰而坐非常有意義,引發現場哄堂大笑;游錫堃還開玩笑說,蓬佩奧的腳之所以受傷,是因為踩到中國紅線而受傷,也令與會者笑聲連連。

曾銘宗則表示,他代表國民黨團歡迎蓬佩奧來台灣訪問,也對他過去在國務卿任內強化台美關係,表達感謝之意,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也和美國建立良好關係,希望能夠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。他強調,國民黨也重視台美關係,最近成立駐美辦事處,將會持續為強化台美關係盡一份心力。 

此外,柯建銘晚間也透過臉書分享,今天很高興在游錫堃做東下,在立法院和各黨黨團總召一起,接待這位遠道而來的朋友,「在這個獨裁專制意欲壓迫民主自由,而民主自由一方必須團結起來抵抗壓迫之際,今天晚上,可以說是歷史的一刻」。

▲▼游錫堃宴請蓬佩奧 曾銘宗 柯建銘 邱臣遠 邱顯智。(圖/翻攝自游錫堃臉書)

▲▼游錫堃宴請蓬佩奧 曾銘宗 柯建銘 邱臣遠 邱顯智。(圖/翻攝自游錫堃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