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游錫堃讚蓬佩奧「台灣最重要友人」 立院助理舉牌表露愛意

▲▼游錫堃接見蓬佩奧一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游錫堃(左五)今天晚間在立法院宴請蓬佩奧(右三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晚間在立法院宴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,不少立院助理自製「蓬佩奧我們愛你」手舉牌表達歡迎之意,游錫堃也大讚說,蓬佩奧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友人之一,任內讓台美關係突飛猛進,並細數自2018年以來通過的重要法案和倡議,「希望有更多交流,讓台美關係永續發展」。

蓬佩奧伉儷今天晚間抵達立法院,與游錫堃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伉儷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、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、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享用來自圓山飯店的外燴,不少法案助理自製「蓬佩奧歡迎來台灣」、「蓬佩奧我們愛你」手舉牌表達「粉絲」心意。

游錫堃會前致詞說,蓬佩奧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友人之一,2018年就職後不到3年,就讓台美關係突飛猛進,尤其蓬佩奧曾在演講時呼籲自由世界改變共產主義,「如果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,將會被共產主義中國改變」等語非常真知灼見,讓人印象深刻。

游錫堃表示,蓬佩奧今天上午在演講會公開呼籲美國政府,應該立即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國家;回顧過去,他在2020年5月稱呼總統蔡英文為「總統」,同年11月公開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,並於任內大展雄才,在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支持下,通過與台灣關係密切的3個法案,包括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》、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》、《台灣保證法》等,「非常歡迎蓬佩奧蒞臨立法院,希望有更多交流,讓台美關係永續發展」。

此外,游錫堃也透過書面講稿表示,這3個密切法案使「5法6保證3公報」的「新一中政策」成型,取代了過去「1法3公報」的舊「一中政策」,這是一項歷史性的重大轉型,在「新一中政策」的架構下,美國有多項深化雙邊關係的友台措施,例如對台軍售常態化、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、台灣人入籍美國表格及美方簽發證書上可註明原國籍為「台灣」等。

▲▼游錫堃接見蓬佩奧一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游錫堃接見蓬佩奧一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游錫堃接見蓬佩奧一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▼立法院助理自製手舉牌歡迎蓬佩奧蒞臨立法院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立法院助理自製手舉牌歡迎蓬佩奧蒞臨立法院。(圖/讀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