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次談判無果!俄軍開攻烏克蘭第2大城...楊永明:普丁以戰逼談

▲▼普丁的表情顯得相當不悅。專家認為,一旦俄軍進攻烏國受挫,則普丁將會使用更殘忍、激烈的方式攻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普丁無預警入侵烏克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烏俄戰火持續延燒,雙方也在上月28日舉行首次談判,不過未見明顯進展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中分析了雙方在談判中所提出的條件,預測未來發展及衝擊,但眼看現在戰況陷入膠著,俄羅斯也開攻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。他直言,俄羅斯現在的戰略就是「以戰逼談」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30分鐘聽懂烏俄情勢現況!

烏俄雙方在上月28日於白俄羅斯、烏克蘭交界處的戈梅利進行首輪談判,烏克蘭方提出「即刻停火、撤軍、俄軍撤出克里米亞和頓巴斯」,普丁也向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三條件,包括「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的主權」、「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」、「烏克蘭保證中立地位」。楊永明指出,在俄羅斯提出的三項條件中,烏克蘭保證中立就等同於承諾不加入北約,這點是目前看起來問題最小的,因為在這個節骨眼上西方國家的確不敢貿然同意烏克蘭加入,至於2014年西方對於克里米亞危機也並沒有強烈反應,因此這兩條件的問題不大。

▲烏俄首次談判(圖/路透)。

▲烏俄首次談判,但沒有明顯進展。(圖/路透)

「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」則是三點中較有爭議的。楊永明表示,去納粹化是要確保烏東區域中的俄羅斯裔、講俄羅斯語的人民權益,因為自2014年後,烏克蘭認真執行「國語法」,更將俄羅斯語從官方語言中剃除;但「去軍事化」等同於解除烏克蘭軍事力量,無法再對俄羅斯構成威脅,對一個主權國家來說不太可能,因此「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」是目前三點中較不明確的。

▲▼  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(Kharkiv)戰火猛烈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(Kharkiv)戰火猛烈,下圖為哈爾科夫政府總部遭到空襲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(Kharkiv)政府總部遭空襲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自當地時間2月24號、上午5點發動戰爭,主要以傳統的地面作戰為主,並針對當地機場、通訊部、指揮部等重要軍事設施進行砲轟,直到28號開始針對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發動強烈攻擊,發射多枚飛彈。楊永明指出,烏克蘭主要軍隊皆集中在烏東地區,俄羅斯應是想打通東部、南部克里米亞,掌控整個亞速海(Sea of Azov)區域,讓烏軍主力無法往西部移動;不過他也強調,基輔是東斯拉夫起源地,也是斯拉夫歷史上重要的城市,普丁應該不會進行城鎮戰或巷戰這種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戰爭,現在就是一點一點慢慢進攻,以戰逼談。

至於全球最矚目的「美國、北約是否會出兵協助烏克蘭?」楊永明分析,若升級成兩核武國家的對抗是大家都不樂見,但俄羅斯在開戰之前就已經做過一次「核三位一體」的訓練,提升至所謂的戰備狀態,而美國則在北約的軍隊也提升至「二級戰備」,相當古巴飛彈危機和波斯灣戰爭時的狀態,因此情勢是否會繼續升溫擴大實在很難講,全球都必須做好最壞打算。

▲▼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 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當地時間1日晚間9時(台灣時間2日上午10時)再度強調不會派美軍出戰。(圖/路透)

楊永明預測,戰爭結果可能分為三種,「烏克蘭投降」、「烏克蘭中立」和「烏克蘭阿富汗化」,「阿富汗化」指的是1979年蘇聯出兵打阿富汗,打了10年才撤軍,因當時俄羅斯面臨到戰爭、民意、經濟財政多重壓力,內部不穩、崩潰,最後承認軍事行動失敗,撤軍阿富汗;而最有可能的就是「烏克蘭中立」,因為普丁肯定不希望長時間拖著在烏克蘭進行地面戰、造成大規模傷亡,而雙方目前戰事也陷入膠著,因此就看兩邊接下來會怎麼談判,至少烏克蘭中立是克林姆林宮、普丁的必要條件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 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