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疑投「真空彈」影片曝 國際公約都禁用!還丟集束炸彈

記者詹雅婷、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烏克蘭駐美國大使瑪卡羅娃(Oksana Markarova)2月28日指控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,動用日內瓦公約禁止的真空彈(Thermobaric weapon,空爆燃燒彈,又稱「炸彈之父」),試圖重創烏克蘭。同時俄羅斯還被觀察到在烏克蘭境內,動用遭到廣泛禁止的集束炸彈。

▲▼俄羅斯疑投「真空彈」影片曝 國際公約都禁用!還丟集束炸彈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烏克蘭民眾拍下爆炸瞬間,觀察員指出疑似是真空彈。(圖/翻攝推特)

瑪卡羅娃上述言論是在與美國國會議員見面後告訴媒體記者。她說,在烏克蘭抵擋俄軍攻擊時,「他們使用真空彈,俄羅斯試圖對烏克蘭造成嚴重破壞。」

真空彈是利用周圍空氣的氧氣引發高溫爆炸,衝擊波通常會比一般炸藥持續時間還要長,把附近一切物體燒成灰燼,甚至能使人體蒸發。

瑪卡羅娃表示,烏克蘭正積極與拜登政府合作,獲得更多武器及更多嚴厲制裁,「他們應該付出沉重代價」。

▲▼炸彈之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的「炸彈之父」威力相當於44噸的TNT炸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對此表示,已經看到相關報導,但並沒有得到俄羅斯使用這類武器的證實消息,「如果這是真的,那可能就是戰爭罪」。

除了瑪卡羅娃所提出的指控,國際特赦組織(Amnesty International)與人權觀察組織(Human Rights Watch)均表示,俄軍似乎使用被廣泛禁止的集束炸彈。國際特赦組織也指控,俄方攻擊烏克蘭東北部一間幼兒園,但當時內部有許多平民躲在室內避難。

西方官員先前曾說,若烏克蘭局勢未按計劃發展,俄羅斯總統普丁有可能會動用有「炸彈之父」之稱的超級武器上場,而這個威力極大的空爆燃燒彈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讓人體蒸發、內臟粉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