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:轉型正義工程即將邁向新里程 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責任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基隆報導

今天是228事件75周年,總統蔡英文表示,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,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,促轉會將在今年5月提出總結報告,完成階段性的工作,而在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的任務之後,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執行的責任,希望社會各界繼續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。

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法院長游錫堃、內政部長徐國勇、文化部長李永得及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28日上午到基隆市民廣場,出席「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」,今年的儀式主題為「有心無懼,河畔風起」,並由蔡英文向228英靈獻花,以及頒發回復名譽證書。

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今天是二二八事件滿75年日子,大家所在的基隆港邊,就是當年軍隊登陸的地方,「75年前的3月8日,軍隊鎮壓基隆過後,隔天起遍及全台的清鄉、鎮壓就開始了」。

蔡英文指出,根據估計,從當年的3月8日到3月16日,光在基隆就有2000多人受難,這些受難者除了地方仕紳之外,還有學生以及在碼頭、船務、礦坑工作的勞工,「當中有許多人,很年輕就斷送了生命」。

蔡英文說,她能夠理解對基隆人來說,二二八紀念日實際上是3月8日這一天,也能夠理解為什麼早在30多年前,基隆人就努力支取二二八事件的真相,這幾年來除了每年的追思活動,基隆的年輕人以行動劇重現當年的場景,基隆市政府也陸續移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。

蔡英文強調,這些經驗都再次地說明,轉型正義的工程,需要政府和民間,以及年長者和年輕人一棒接一棒,大家一起攜手來努力。

蔡英文說明,在二二八事件滿75年的今天,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,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,促轉會將在今年5月提出總結報告,完成階段性的工作,報告將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是如何地運作,也會針對台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、深化民主,提出具體的建議。

蔡英文表示,大家都很關心在促轉會提出總結報告之後,轉型正義的下一步是什麼,「我要跟大家報告,在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的任務之後,我們將提高層級,由行政院扛起執行的責任」,相關的修法工作都已經提出來,銜接促轉會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。

蔡英文提及,前幾天蘇貞昌已經宣布,將在行政院成立「推動轉型正義會報」,並且親自擔任召集人,搭配院本部所新設立的「人權與轉型正義處」,要帶領各部會持續把轉型正義的理念及思維,具體地落實到行政作為當中。

蔡英文也說,昨天她和幾位民主前輩,走訪新北市新店區的安康接待室,這個威權時期用來偵訊、刑求政治犯的黑色接待室,現在已經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,未來將成為實現轉型正義、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,讓歷史的真相持續地被見證、被記得。

蔡英文指出,很多政治受難者的前輩和家屬,都很關心清除威權象徵的工作,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在內,政府也會審慎推動,「一個民主國家,我們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,來紀念卸任的總統,這是我們的原則」。

另外,蔡英文也說,有關國家不法的平復工作、政治受難者的權利回復工作、政治檔案創傷的照顧療育工作以及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工作,未來都會分別移交給不同的部會執行。

蔡英文表示,自己曾經說過,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,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,但是政府有責任介入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,有責任讓人民充份地理解真相以後,再來做客觀的評價。

蔡英文強調,她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,也受到國際肯定的台灣,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,都可以用理性、成熟的態度,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民主發展的方向,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