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黨團新會期優先法案出爐 囤房稅、行政區劃法等22項入列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—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—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,時代力量黨團15日公布優先法案,包括檢討囤房稅制、制定「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」、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》修正案等22項都入列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,本會期將優先推動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等三個主軸的法案,也呼籲各黨團共同支持。

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5日上午召開「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—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」記者會,說明黨團在新會期的工作重點與優先推動法案,盼爭取各界認同,儘速審查相關重大議案,完成立法。

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,要讓人民有美好生活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法規與政策的缺漏及不足,讓許多社會問題仍長期未見好轉,包括高房價、高空屋困境讓大家看不到未來、不敢生養小孩;缺乏社區型精神衛生服務,也讓人難以走上復元的道路。

王婉諭指出,立法院應儘速修正《房屋稅法》檢討囤房稅制,並且補充《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》的不足,以及完備「同婚收養」及「跨國同婚」的法規,都是本會期時力黨團的重點方向。

王婉諭再指,針對性私密影像防制,一旦被害人影片被持有或散布,目前因缺乏法源依據,只能透過 iWIN (網路內容防護機構)主動擴展服務範圍,甚至等到確定起訴後才能下架,對已受創傷的當事人保護不足,足見制定《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》的必要性。

另外,王婉諭也說,針對《精神衛生法》的修正,現況因缺乏精神病人的社區支持制度,造成病人走出病房門後難以銜接社會、順利回歸一般生活,都需儘速補足法規的不足。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—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表示,保護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權益的《礦業法》;建構一個因應氣候變遷挑戰的社會的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;還有保護我們糧食安全、避免廢棄物違法棄置在農地上的《廢棄物清理法》,都是非常關鍵的法案。

陳椒華強調,陽光政治一直是時代力量關注的重點,特別今年是地方選舉年,長期以來在地方政治和選舉上,各種包括議員財產不公開、貪污舞弊賄選、甚至中國資金滲透地方選務影響我國民主等問題,時力黨團希望透過修法,讓我國民主更能深化到地方政治。

陳椒華指出,包括修正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》,讓地方議會議員財產比照中央政府官員和立委一樣地公開透明,受社會大眾監督;修改《地方制度法》讓地方議會增設不分區議員,以期打破地方政治長年由派系壟斷的現況,讓地方議會能納入更多元專業的聲音,讓台灣民主更深化到地方。

陳椒華也說,還要修正《政治獻金法》,以避免中共透過資金管道,介入滲透我國的地方選舉,以及修正《財團法人法》,處理社會長期關注的宗教財團法人財務公開的議題。

邱顯智則指出,在國家安全層面,時力黨團希望通過《反滲透法》和關鍵技術保護相關的《營業秘密法》、《國家安全法》等修正草案,避免中國滲透影響台灣選舉,以及掏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關鍵技術基礎。

邱顯智表示,在轉型正義層面,雖然促轉會延任將於今年5月到期,但政府仍應做為火車頭繼續深化轉型正義工程,時力黨團認為包括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和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》等轉型正義工作的法制化,都是這會期的重點。

在台灣地方自治部分,邱顯智認為,台灣中央集權式的財政分配,和過度破碎的行政區劃,導致地方無法有效統合發展和自治,時力黨團也將提出合理的《財政收支劃分法》與《行政區劃法》,搬開台灣地方自治深化與民主深化的絆腳石。

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「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—美好生活、陽光政治、捍衛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