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檢縮短剩10天 !林氏璧:非常無感 推「最佳天數」原因曝光

▲▼華航英國班機返台 114名旅客分批搭乘防疫巴士前往檢疫所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入境居檢從14天縮短至10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4日)宣布,依據春節前後本土疫情等趨勢,研擬未來入境居家檢疫政策方向為「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」,另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。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,雖短到10天,對商務客還有未來觀光「都還是非常無感」,他認為7天也許較為可行,且有打三劑疫苗者,染疫風險不同,應有不同思考。

對於入境檢疫政策調整規劃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提出個人見解,他認為,指揮中心觀察境外移入個案可在幾天內抓到,入境7天內可抓到95.4%、10天內可抓97.9%,這與日本感染症研究所1月發表的研究非常吻合,接觸後7天及10天內發病比率分別達95%及99%以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邊境管制放寬規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邊境管制放寬規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林氏璧說,Omicron潛伏期有縮短現象,各國相繼縮短入境隔離期,日本及韓國目前都訂在7天,而台灣選擇14天縮短至10天,「對商務客還有未來可能的觀光,都還是非常無感的,7天也許是比較可行一點的。」選7天或10天是95%和98~99%的抉擇,選擇漏掉風險是5%或1~2%的抉擇,試問「有打疫苗三劑的人,染疫風險不同的人,是否可以有不同的思考?」

他進一步舉例,如40歲以下完全無慢性病,且又打了三劑疫苗的人,無論是來台出差或是國人出國,應該較不擔心在旅遊中染疫重症,若如新聞稿所預估「未來Omicron仍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」,是否應該有更大膽作法。

另一方面,林氏璧也提到,入境檢疫縮減天數,那麼「國內接觸者匡列追蹤」是否也到了縮減的時刻,要不要一同考慮匡列者的年紀、疫苗接種狀況,以及家中是否有同住長者等因素,或一律關14天?他說,「我沒有答案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