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國文推薦台南5處私房景點 疫情期間讓你也能「一秒到日本」

▲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近期在臉書粉專推出線上逛水道單元,以生動活潑模式介紹博物館館藏與園區特色景點,歡迎參觀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兩年之久,不能出國讓所有民眾感到失落,民進黨立委、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表示,他的選區內有不少和日本相關的特色景點,不僅遠離市區人煙,更讓在台灣的日本人以及「喜日」的民眾,可以在台南體會日本文化。

郭國文表示,近期因為Omicron病毒的擴散,讓民眾對觀光起了警戒;不過目前仍在二級警戒,代表疫情還在控制之中,只要戴好口罩、做好防疫措施,還是歡迎民眾前來台南觀光。

郭國文說明,原台南縣有許多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建築物,如果擔心府城區會人擠人,他的選區內有不少和日本相關的特色景點,不僅遠離市區人煙,更讓在台灣的日本人及「喜日」的民眾,可以在台南體會日本文化。

另外,郭國文也特別邀請到「Mr.拉麵」連鎖店的社長野崎孝男,透過中文穿插日文,以有趣生動的方式介紹原台南縣區日治時期的相關景點,包括山上區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、善化區的善化糖廠、麻豆區的總爺藝文中心、官田區的隆田cha 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及烏山頭水庫風景區。

▲▼台南善化糖廠。(圖/取自台灣糖業公司網站)

▲台南善化糖廠。(圖/取自台灣糖業公司網站)

野崎孝男指出,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水道設施,當年因為公衛問題,導致許多台灣人死亡,因此日本政府在台南設立台灣第二個水道,是公衛現代化的重要設施。

野崎孝男也說,除了博物館內有許多設施和展覽可以參觀,戶外還有花園、森林區,由於今年是水道博物館落成100年,更保留1933年為迎接日本親王所種植的「琉球松」,具別有一番的歷史意義,值得一看。

此外,水道博物館的建築更是滿滿的日式風,由於當時日本建築師多赴英留學,因此建築帶有點歐式風格,例如顯眼的紅磚、拱廊等,可以說是那個年代經典的日式建築,相當適合「思日」的朋友。野崎孝男則說,自己有去過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,並且大讚是個「一級棒」的景點。

郭國文也提及,善化糖廠建於1904年,是由台灣人創辦,後來被日資「台灣製糖株式會社」併購,並以善化的舊地名「灣裡街」來命名,整個糖廠保留許多當初日本統治時期的痕跡,許多設計也相當具有自己的特色,更吸引台劇「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」前來取景。

郭國文也說,不管是對日本有興趣,還是「我的婆婆」的粉絲,都歡迎來善化糖廠遊玩、吃美食。

對於住在台灣約10年的野崎孝男,卻從未去過善化糖廠,郭國文感到相當震驚,並邀請他之後可以一起去逛逛。郭國文也向野崎孝男推薦糖廠的火鍋以及麻油雞,「本当に美味しい(真的很好吃)」,想要知道更完整的美食清單,歡迎觀看他的臉書,裡面有許多介紹美食的影片。

▲▼台南總爺藝文中心。(圖/取自總爺藝文中心官網)

▲台南麻豆總爺藝文中心。(圖/取自總爺藝文中心官網)

郭國文再指,總爺藝文中心原本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「總爺工廠」及「本社」,後來經過古蹟的活化再利用,舊糖廠因而被改設為一座藝文中心,野崎孝男也特別推薦這座藝文中心,並表示這裡非常有「京都的氣氛」,如果想了解日本卻去不了日本,是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景點。

提起總爺藝文中心,野崎孝男也特別補充說明,日本非常有名的明治巧克力最初的製糖地不在日本,就在這座總爺糖廠,讓郭國文非常震驚,並表示此處具有台日的歷史文化淵源及產業鏈結,可能連文化局都不一定知道,推薦大家一定要抽空去走走。

郭國文也推薦喜日的家庭,可以到今年才正式開幕的「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」,其中的「四鐵共構」相當有意思,包括與烏山頭水庫興建相關的「水鐵」,以及跟台南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鹽鐵、糖鐵、台鐵等,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前往參觀。

最後,郭國文介紹位在烏山頭水庫內的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」,八田與一為嘉南大圳的建造者,紀念園區呈現他當年的住所,「只要日本人來到這,肯定會有回家的感覺」。

介紹了這麼多景點,郭國文強調,不管是在台過年的日本人,還是因為疫情無法出國,想念日式文化的台灣人,都可以將以上景點列入連假行程中,而經過郭國文的介紹,連野崎孝男都表示心動,「各地方都想去一探究竟」。

郭國文指出,大家來台南觀光,大多都停留在府城區,但其實郊區有趣的景點也相當值得一看,而且「館館相連」,各個景點間的交通時間都不會拉太長,歡迎各地的朋友來體驗「台南式」的日本文化。

▼台南官田八田與一紀念園區。(圖/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▲▼八田與一紀念園區。(圖/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