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Omicron的妹妹」殺入57國!傳染率達39% 重症率&疫苗效力1次看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「Omicron的妹妹」BA.2傳染力更強,但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,它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,下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Omicron病毒如今已佔據全球新冠病例的一半,但Omicron實際上是幾個基因相近的新冠病毒總稱,它分別還有BA.1、BA.2、BA.1.1.529和BA.3四個亞變種。最近有科學家發現,被稱為「Omicron的妹妹」的BA.2傳染力似乎更強,而且也正逐漸成為各國的主流病毒株,因此BBC日前針對BA.2的傳染力、嚴重性及現有疫苗對抗BA.2的效力,做出了報導。

BA.2攻陷全球57國!佔丹麥逾半數病例 恐成多國主流病毒株

BA.2在去年11月首次現蹤於菲律賓後就迅速向全球擴散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如今全球已有57個國家出現了與BA.2相關的病例。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(SSI)數據顯示,BA.2病例已佔據國內1月份新增病例的一半以上,而印度分子生物學家達喀爾(Bijaya Dhakal)也透露,印度的BA.2病例急速增長,且有可能取代Delta和BA.1成為國內的主流病毒株。

英國衛生安全局如今已確認英國出現了逾千宗BA.2新冠病例,並將BA.2列為「調查中的變種病毒」,而菲律賓衛生部表示,該國1月底收到的樣本中,BA.2已「普遍存在」,顯示如今全球多國已被BA.2攻陷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BA.2傳染力是BA.1的1.5倍 患者1週內傳染家人機率達39%

丹麥SSI發現,感染BA.2的個體有39%的機會於一週內將病毒傳染給家中另一人,反觀BA.1住家傳播的機率僅為29%,顯示BA.2的傳染力比BA.1更強。這項研究結果與英國的一項獨立研究結果相似,英國科學家發現,與BA.1相比,BA.2的傳播率更高。此前丹麥也有初步數據顯示,BA.2的傳染力是BA.1的1.5倍。

丹麥SSI專家莫勒(Camilla Holten Moller)發現,BA.2規避疫苗的能力比BA.1更強,而且BA.2也更可能感染沒打疫苗的人。不過,目前沒有證據顯示,這2種亞變種會讓疫苗效力下降,而且接種疫苗者仍比未接種者更不容易染疫,而且即使感染病毒,他們成為傳播者的可能性也比較低。

疫苗對抗BA.2效力曝光!暫未導致高住院率 料不會使病症更嚴重

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,BA.2會帶來更嚴重的疾病。WHO專家帕夫林(Boris Pavlin)表示,「我們沒有看到任何高於預期的住院率增長」,而且科學家們也認為,疫苗對防治重症、住院和死亡依舊十分有效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