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人自願感染新冠病毒!傳染過程大公開 第5天是關鍵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英國研究發現,患者在接觸新冠病毒2天後就會出現症狀,且在第5天最具傳染力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英國科學家讓36名志願者曝露於新冠病毒之下,並檢測他們的健康狀況後發現,患者在接觸病毒2天內就會出現症狀,而且體內的病毒載量會在感染的5天後升到峰值,患者此時也最具傳染性,因此這天最為關鍵。儘管這項研究因刻意讓健康人士染疫而飽受批評,但科學家認為,研究對幫助了解新冠具有重大意義。

據《衛報》報導,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最近進行了一項極具爭議性的研究。科學家在36名志願者的鼻腔滴入1滴帶有低劑量新冠病毒的滴鼻劑,讓這些年齡介於18至29歲、染疫風險較低的年輕人,通過鼻子感染新冠。接下來,受試者的狀況將被全天候監控,以幫助科學家更了解新冠病毒。

目前醫界普遍認為,患者從染疫到出現症狀有約5天的潛伏期,但研究發現,患者在接觸病毒40個小時後,就出現了病毒顆粒脫落,而且感染2天就可以測出陽性結果和出現新冠症狀。感染首先會先出現在喉嚨,但病毒載量隨後會持續上升,並在5天左右達到峰值,這時,患者鼻子裡的病毒載量就會比喉嚨高出許多,而且患者此時也最具傳染性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在感染後的2到4天裡,患者的症狀會變得開始變得明顯,但大部分都是輕微的呼吸道症狀,如喉嚨疼痛、流鼻涕、打噴嚏等。部分受試者會出現發燒症狀,不過與典型新冠症狀有出入的是,大部分患者不會有持續咳嗽,讓研究人員相當詫異,但他們證實,患者的症狀會隨著病毒載量的上升而變得更加嚴重。

研究人員也發現,染疫者無論是否出現症狀,病毒載量都極度相似,因此無症狀傳播的現象確實可能存在。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專家巴克利(Wendy Barclay)指出,「可能過程中有許多人早已在四處傳播病毒,但他們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點。」

報導稱,研究使用的是2020年在英國境內發現的新冠原病毒,而且由於科學家們對新冠的危害性和長期風險還不是十分了解,因此科學家使用了較低劑量的病毒。儘管如此,受試者中還是有18人的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,而相關研究結果也發布在了《自然》科學期刊上。

儘管研究因刻意讓健康人士染疫,而被部分人士挨轟有違背倫理的嫌疑,但主持這項研究計劃的帝國理工大學傳染病專家邱克讓(Chris Chiu)解釋,對付病毒要像在戰場上一樣知己知彼,而且相關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的細節,為新冠疫苗和特效藥物的研發提供線索和依據,對科學家幫助了解新冠具有重大意義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