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 /揭密孕婦禾馨煉金術:多重投保+非自願剖腹 保險公司成冤大頭

記者張君豪、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曾捲入新冠疫苗偷打事件的禾馨醫療集團,13日傳出遭檢警大規模搜索,台北地檢署生股檢察官指揮刑事局偵七大隊,針對禾馨醫療集團位於北市的診所院區及營運辦公室發動搜索調查;全案起因於集團內多家診所疑涉出具不實的醫療診斷證明,讓孕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,牽涉詐保金額約達數百萬元,檢警兵分多路搜索禾馨新生、內湖等北部5間家診所,預計約談集團營運長林思宏以及相關醫護、病患到案釐清。

▲▼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遭刑事局幹員帶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禾馨新生婦幼診所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外觀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刑事局偵七大隊接獲檢舉後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展開調查,檢警今天搜索禾馨新生、內湖等北部5間診所、及涉案人等的相關住處共29處,約談逾20名包含集團執行長、醫師、護理師及曾有異常請領醫療保險紀錄的女病患。

據悉,禾馨醫療集團讓孕婦大量請領醫療保險的異常行為,在北台灣保險業界早就不是秘密,有部分保險業務、經紀人私下向客戶兜售醫療險時,均曾明講暗示「禾馨」申請非自願剖腹生產很容易通過;不願具名的保險業務說,一般醫療險不出保孕婦或家屬自願同意選擇的剖腹手術費用。

獨/禾馨醫療集團疑涉詐保 百警同步搜索5診所

▲禾馨醫療集團疑涉詐保,百警同步搜索5診所。(資料畫面)

但若孕婦經過產科醫師診斷,認定因產程遲滯、胎兒窘迫危險、胎位或骨盆不正、或經評估為懷孕分娩高風險等「非自願剖腹」者,就可憑醫師診斷證明及手術費用繳費單據請領醫療保險。

根據檢警掌握資料,有不少孕婦聽信保險掮客獻計、在計畫備孕前就投保多家保險公司醫療險,甚至這些不肖保險掮客會告知「某些特定產檢醫療院所」手術前評估寬鬆,很容易拿到「非自願剖腹」證明,加上私人診所剖腹產費用所費不貲,公立教學醫院剖腹產手術費用約在1~2萬餘元,私立產科診所動輒超過5萬元以上,術後使用美容除疤敷料治療開刀傷口等高價醫材,光是請領出險一家就可領到約10餘萬元保費,有部分孕婦藉此手法請領數十萬、甚至達近百萬元保險費用。

另外,部分孕婦備孕前投保多家醫療險,經上述手法一次生產還可賺取約數十萬元保費,這在北部保險業早已是「公開的秘密」,有保險業務私下認為,這些大量開出「非自願剖腹」醫療證明的爭議診所早晚會出事,13日檢警發動大規模搜索,無異證實早在保險業界傳開的爭議訊息,禾馨醫療集團遭檢警懷疑涉嫌詐保,究竟是北市高端產科醫療界的偶發爭議,還是業界生態的冰山一角,有待檢警調查後釐清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快訊/台大又傳墜樓意外!1學生墜活動中心3樓平台搶救中

快訊/台大法律系男學生驚傳宿舍墜樓亡

快訊/台大女學生今墜樓身亡 疑為網紅木子小姐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