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中研院爆確診!2人有症狀送採檢 黃珊珊曝:都是陰性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中研院P3實驗室1名女性研究人員確診,北市府立即匡列隔離相關接觸者,而北市府上午公布有2個人出現症狀,已送往醫院採檢。對此,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0日下午受訪時表示,他們採檢都是陰性,所以比較放心一點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晚間證實新增1例本土個案,是一名曾任中研院P3實驗室的女性研究員,12月初已離職,11月中旬於工作過程曾接觸病原體,疑在實驗室遭感染,Ct值15,初判感染Delta變異株,且足跡遍布雙北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上午分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調情形。柯文哲說,目前擴大匡列接觸者94人,已送集中檢疫所,其中有80人PCR陰性,剩下14人陸續在追蹤結果;衛生局派出篩檢車到中研院門口持續篩檢、警察局追蹤電信足跡、監視器,釐清確診者足跡。

柯文哲也說,媒體上說她被老鼠咬到,但全世界數據看起來並沒有新冠肺炎從動物上傳到人的案例,所以更有可能是實驗室處理新冠病毒的外洩事件;調查小組會繼續去中研院,包括基因體研究中心、P3實驗所做調查,查到底怎麼洩出來的。

針對疫調狀況,黃珊珊指出,案16816是25歲女性,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是做研究人員,已在6/28跟7/26接種莫德納疫苗,TOCC沒有出入境紀錄,唯一工作就是在基因體研究中心。特別的是,她在10/15曾在實驗室曾被染藝老鼠咬傷,當時塊篩陰性,之後就沒進實驗室;11/19在P3實驗時工作,再度被染疫老鼠咬傷,但就快篩。

案16816自11/26開始有咳嗽狀況;12/1頻繁咳嗽;12/4打噴嚏流鼻水;12/8發現秀味覺異常,在家做快篩陽性,被男友騎摩托車載到醫院,後來轉介到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採檢確診,Ct值15.17。該案現在已轉診至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受隔離治療。

匡列情形,黃珊珊說,12/9匡列中研院職場66人,台北33人、新北33人;非職場接觸者28人,幾位轉外縣市居家隔離。12/10新增10人聚餐名單,北市6人被匡列。目前居家隔離共94人,自我監測健康人員約328人,12/10停班一天,其中基因體研究中心全棟人員303人、其他研究是15人,而有症狀的2人,已通知以專責計程車分別後送忠孝院區及新北市土城醫院進行採檢。另,南港足跡10人,已安排上午到忠孝院區精準採檢。

侯友宜則在記者會上表示,案16816住在汐止區,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匡列接觸者66人,其中居家隔離44人;另,列管104人,本日可解隔3人。44位隔離者剛剛PCR結果有43人陰性、1人尚未出來,其中包括女性研究員的男性友人,採檢是陰性;而其餘22位接觸者,有6人PCR已出爐。

侯友宜呼籲市民不要恐慌,市府會全力防堵,嚴肅面對,希望這個案病毒不要擴散,有效鎖下疫情。

▲▼案16816公共場所活動史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▼案16816新北市足跡。(圖/新北衛生局提供)

▼黃珊珊視察中研院臨時快篩站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▼黃珊珊視察中研院臨時快篩站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▼中研院臨時快篩站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▼中研院臨時快篩站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