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最亮彗星雷納德現身 近肉眼可見、錯過再等8萬年

▲▼今年最亮彗星雷納德現身,接近肉眼可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今年最亮彗星雷納德現身,接近肉眼可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編號C/2021 A1(Leonard,雷納德)是今年被天文界發現的第一顆彗星,台北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,雷納德彗星在將近一年後,已經從木星軌道附近運行到最接近地球和太陽的位置,12月12至14日是最亮時間,亮度可望升高到4等左右,接近肉眼可見程度,也是今年最亮的一顆彗星,錯過之後,大約8萬年後或許有機會再看見它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雷納德是一顆長週期彗星,今年1月3日被G.J.倫納德在萊蒙山天文台發現,是今年最亮的一顆彗星,而從1935年以來,大約只有50顆彗星亮度達到4等,平均來說,每2年左右才有機會看見一顆如雷納德彗星這麼亮的彗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年最亮彗星雷納德現身,接近肉眼可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▼今起到13日為C/2021 A1彗星最佳觀賞時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雷納德彗星預計在下週日(12/12),以大約3490萬公里的距離通過近地點,天文館分析,這是最亮的時候,而明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之後,將逐漸遠離地球,若幸運的話,大約8萬年後,或許有機會再看見它。

天文館表示,根據推算,12月12日至14日為雷納德彗星最亮的時間,亮度可達4等左右,在肉眼可見範圍內,但此時因彗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很小而難以觀賞,應把握在此前、後數日觀賞最為適合,而要注意的是,由於彗星是亮度瀰散的星體,看起來像是白白霧狀類似棉花糖星體,故實際觀看時會比預測亮度暗一些。

若民眾要觀賞,台北天文館建議,可選擇在光害較少的東或西方地平線無遮蔽郊區,在12月12日之前,約清晨5時左右,可朝東方低空,在12月14日之後,則是傍晚約18時左右,朝西方低空,以雙筒望遠鏡輔助搜尋觀賞。

▼雷納德彗星進入最佳觀賞時機。(圖/南瀛天文館提供)

▲▼C/2021 A1進入最佳觀賞時機。(圖/南瀛天文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